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高考 我省填报志愿首次公布“分数段”
2009-06-14 14:50

本报讯(记者 叶向挺 通讯员 郭艳霞)今年是新课改后的首场高考,因为有别于以往的高考模式,如何填报志愿,就成了今年考生和家长迫切关注的内容。

昨天,由浙江之声主办的浙江省首场“2009高考志愿填报大型广场咨询会”在吴山广场举行,省内外六十多所高校招生办和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现场讲解志愿填报和高校招生政策,为考生志愿填报提供参考。

志愿填报、招生录取都有变化 提前批招生也有不同

今年高考,在志愿填报方式、招生方式和录取方式上都有很大变化。

“今年的录取工作由过去的一次性公布各批录取分数线、填报志愿、分批录取调整为分批公布分数线、分批填报志愿、分批录取。”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宣教科研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张江琳介绍说,今年分数线分三批划,每位考生要填三次志愿。而且今年将采取网上填报志愿、现场确认的志愿填报方式。

“今年第一次公布的是一类分数线,一类录取完了公布第2类,以此类推。第一次填报,都要去考试院确认。而之后的征求志愿和降分志愿填报直接网上填报,就不用去现场确认了。”

提前批的招生也有所变化。

张江琳说,今年由于高考科目分成三类,提前批录取学校也按重点高校、一般本科高校、高职(专科)院校分解到各批提前录取。

“每批考生按相应的总分排一次队,第一类的考生要按第一类5门课的总分排一次队;第一批录取结束后,所有报考第二类的又没有被第一类录取的考生再按第二类四门课的总分排队;第三批录取前,所有报考了第三类又没有被前两批录取的考生再按语文、数学、英语、技术四门课的总成绩排队。按照分数优先原则录取,分数排名是今年考生们填志愿要参考的重要依据。”

今年将公布“分数段” 或可供考生填志愿时参考

很多报考第二类的考生都关心自己在填报志愿时,有什么可以参考的标准。对此,张江琳说,今年将首次公布“分数段”,报考一类和二类的考生都不妨把“名次”和“分数段”结合起来考虑。

“今年的第二类考生,其实就是把过去的二本三本放在了同一批,所以对于一类和二类的考生而言,填报志愿时可能会有些困难,这个事情有什么好的办法?老实说目前还没有,也没什么好参考,只能凭着大家自己的判断,因为没有‘前车之鉴’,只有在今年录取完了以后,明年才会有这个数据。”

考虑到更好地服务考生,让考生更准确地把握自己所处的分数段里边有多少学生,从而使填报志愿的准确度更高,今年,省教育考试院在公布考生名次的同时,还要公布一个分数段。

“我们要告诉考生,这个分数段里有多少人,比如501到505分,这个段里有多少人。这个数据以前大家都不知道,有的时候,往往一分里边就有300到500人。知道这个范围后,考生自己也好心里有数。而且如果考生兼报了一、二类,第一类没有被录取,那么他将在去除自选模块得分的情况下,进入第二类录取。在第二类录取时,和没有兼报一类的考生是一样的,仍按照分数由高到低排名,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录取。”

    来源: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 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