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大毕业的高材生开公司 可脑筋用错了地方
2009-06-15 07:56

    法官见到小戴时还以为他是个毛头小伙子,一脸稚气不更事,戴着眼镜很斯文,脑袋灵光。一看材料,他年纪的确不大,1982年出生,2005年大学毕业。

    可他的履历不简单:大学毕业以后,他自己开公司,雄心勃勃地干了不到一年,公司“挂”了,自己前不久还背上了非法经营的罪名。

    理科生开公司,却瞄上了炒外汇

    小戴杭州人,家境不错,成绩也拔尖,原本是浙大的高材生,读工科类专业。开办公司的初衷是想炒外汇,这和他的专业沾不上半点边。对于外汇炒作,他其实一窍不通。当初决定开公司,是受了朋友的蛊惑。他听说炒外汇很赚钱,于是才走上了自以为创业的道路。

    为此,小戴特地跑到深圳等地考察了一番,对外汇经营略知一二后,注册公司成功。当然,经营范围里没有提到这些,“服务、投资、理财……”都是些冠冕堂皇的经营项目。自然,他所经营的外汇业务没有经过外汇监管部门的允许。

    他在网上公布了招聘信息,先来个“姜太公钓鱼”。20来个“愿者”来到他的公司后,他口气不小地告诉各位:你们先交出一部分保证金,公司是通过保证金交易的,申明,公司没有底薪,按交易笔数算钱。员工只得掏腰包,卖命交易。

    公司没了,赔了钱又背了罪

    到了2007年,公司有了些许营利,“毛估估”有16万左右。小戴是老板,这些钱几乎都被他收入囊中。可到了同年10月,公司开始赔钱了。短短几个月间,员工的保证金都赔了进去,小戴一边要维持公司的日常开销,一边还要顾及员工的收入。这一群外汇经营的“三脚猫”,终于因他们的不专业导致公司关门歇业。

    公司“挂”了还好,小戴以为“留得青山在”。可之后,陆陆续续有员工向公安局报案,说小戴存在诈骗嫌疑。小戴之前仅仅以为自己做的事大不了算违法,没想到检察院指控他犯罪。罪名是“非法经营”。

    承办法官说,根据1998年的司法解释,具体适用小戴的情节是“非法买卖外汇”。犯这个罪名的就不多了,“尤其像他这么小年纪,这么好的学历,犯了这种经济案的,更少了。”

    上周五,小戴刚刚获刑,有期徒刑2年缓期3年,并处罚金20万。

    据法官说,16万的违法所得已被公安扣押,这20万还得自己掏腰包。虽然钱都缴清了,缓刑也能让小戴暂时远离监狱,但法官还是很惋惜:“这个污点,对他今后就业影响不小。公务员不能做,就算是开公司也受限制,法律规定经济犯罪者,按程度不同,3-5年内不能担任股东之类的身份。”小戴这一跤摔得很疼。

    来源:杭州日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