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生故事]:我很知足了
2009-06-28 20:01

    我只有5个月大的时候,就生了小儿麻痹症,这个病的后遗症跟了我43年。在读书的时候,我的成绩原来很不错,但是初中快毕业的时候,知道自己的身体根本通不过高考的体检,也就放弃了学业。那时候读大学太难了,20多个人才取一个,难怪人家学校体检要求那么严格。如果像现在高考政策这么宽松,我肯定会努力地去争取读大学。

    我初中毕业的时候,还不到18岁,回到家里也根本不知道该干什么。种田肯定是不行的,于是就想到去学点手艺。那时拜师是要钱的,家里拿不出那么多钱来。我的父母和哥哥就帮我买来了理发工具,让我在家里先练着起。我先是拿自己的脑袋做试验,等摸出了点门道,再给家里人剃。等我剃得有点像样的时候,就给邻居和村里人剃。就这样,人家三年学徒是和师傅学,而我就靠自己自学。感觉到自己的技术可以拿得出手时,我就来到了镇里,在路边搭了一块小木板,摆起了理发摊。镇里比村里大得多,来往的人也多。我是残疾人,大家非常照顾我,我也为大家热情周到地服务。

    我的手艺越来越好,生意也越来越好。手头也宽裕了不少,就在镇里租下了一间小店面,正式开起了理发店,过着自食其力的生活。

    现在的政府对老百姓真当是关心。就拿我来说吧,我开了这个小店,政府看我是残疾人,就把我的税费都给免掉了。这次镇里搞十小行业整治,考虑到我的实际困难,还帮助我添置了消毒卫生用具,让我能够更好地为顾客服务。这回,我也没想到会有这么风光,不光市长、副市长来看我,连副省长都来看我。其实我没什么好说的,一个残疾人开了个小店,只能养活自己,孝敬父母的事情,全部落到哥哥身上。

    我日子虽然过得比较艰难,但我感觉,做人还是要乐观。我现在虽然穷了点,但总体上还是开心的。我们残疾人只要能够自食其力,不给家里、社会添麻烦,我们就很知足了。

 

周金苟 口述 张京波 整理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