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了电源还被电 电蚊拍成了“电人拍”
2009-07-07 05:52

    7月4日上午,家住水韵天城的张女士打进本报新闻热线,说几天前她被电蚊拍给“电”到了。

 

    张女士告诉记者,几天前她上街时遇到一流动摊贩兜售电蚊拍,便花十几块钱买了一个。还别说,这玩意儿杀蚊能力还挺强,可前几天的一次经历,让她对这电蚊拍“敬而远之”。“那天我用抹布擦拭电蚊拍上的污渍时,小拇指不小心碰到了电网,结果整个人被电得猛地跳了起来,电蚊拍也被甩到了一边,”张女士心有余悸地说,“我特意确认了开关是关闭后才开始擦的,没想到还是被电到了!”张女士有个不到三岁的女儿,平时电蚊拍也是随意放置,幸亏孩子没有被电到。

 

    张女士的电蚊拍是在流动摊贩处购买的,记者也就无法找寻那个销售电蚊拍的摊贩。不过7月4日傍晚,记者在严东关路马路市场发现,不少摊主都在销售各种型号的电蚊拍,比起超市售价30-50元的品牌电蚊拍来,这里的电蚊拍要便宜得多,普遍在10-15元之间。

 

    记者随手拿起几个不同样式的电蚊拍,发现产品上均无使用说明,而且包装简单,有些甚至连商标都没有。这些低价电蚊拍普遍偏轻,而且网格分布不均匀,网丝上还有颜色剥落的痕迹。“这是杂牌,没有名字,所以便宜。”一名摊主向记者坦言。记者问及使用寿命等情况时,该摊主却耸耸肩说:“一个夏天还是好用的,反正便宜,你一年换一个也要不了几个钱。”当记者问到这些电蚊拍会不会漏电时,摊主肯定地说:“拍子绝对安全,如有问题,一年包换。”

 

    记者昨日下午特意请教了环城北路一电器维修店的洪师傅。据他介绍,电蚊拍是一种变压器反馈式振荡器,经变压器多次升压,形成瞬间高压电,从而击毙蚊蝇。质量不过关的电蚊拍大多是用一些旧的金属网线与新外壳拼装而成,用过之后,即便关掉电源,其充电式拍头内的电容器仍然带电,人不小心碰到了就会引起触电。据了解,一般正规厂家生产的充电式电蚊拍的瞬间放电电压在1500伏左右,而部分劣质电蚊拍的瞬间放电电压却高达3000至4000伏。“好在是瞬间释放,万一触电不会有生命危险,但刺痛、身体发麻是肯定少不了的。”

 

    洪师傅还告诉记者,质量好的电蚊拍手柄多用工程塑料制成,光泽度很好,而劣质电蚊拍往往是回收塑料经二次加工而成,不仅有毛刺,断裂的可能性也很大;质量好的电蚊拍电网一般为三层构造,且相邻层之间距离较大,看起来电网比较厚;正规的电蚊拍在显著位置标有产品名称、厂址厂名、操作安全提示等信息,而劣质的电蚊拍基本没有。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实习生:郑弦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