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长时声音嘶哑或隐藏大病,切莫大意
2009-07-12 23:37

  生活中,不少人受到过声音嘶哑的困扰,但人们总是习惯于吃点消炎药了事。事实上,这是多种咽喉疾病的症状表现之一。医生提醒,长时间声音嘶哑可能隐藏大病,切莫大意。

 

  几周前,一位大洋农村的病人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市一医院看病,病人主诉声音嘶哑一年,平时自己买药吃,感觉吃药后症状稍微缓解。但近来感到吞咽困难,在家人的催促下才来医院就诊。经喉镜和CT检查,诊断为喉癌,其侵犯范围较广,并有转移,已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专家说,引起声音嘶哑的原因比较复杂,大致可分为以下两大类:

 

  一是症状较轻的炎症或水肿引起的声音嘶哑,比如感冒导致的急、慢性喉炎和喉水肿等。此类型的声音嘶哑,通常经过一段时间的对症治疗和休息就可恢复。还有一些与职业有关的声音嘶哑,如教师、演员、营业员、电话客服人员等平时说话较多的人,由于声带过度疲劳导致声音嘶哑,只要休息得当,一般也能恢复。

 

  二是严重一点的声音嘶哑由喉部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包括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良性病变,喉白斑、喉乳头状瘤等癌前病变,甚至喉部恶性肿瘤。喉癌是最常见的喉部恶性肿瘤,在头颈部恶性肿瘤中发病率仅次于鼻咽癌和甲状腺癌,发病年龄以50-70岁居多,且男性多于女性。据有关报告显示,近几年的喉癌发病率也呈年轻化趋势。

 

  专家建议,当出现声音嘶哑症状时,要引起重视,首先应该注意“休声”,即尽量不要大声说话,并及时去医院耳鼻喉科门诊接受专业检查。对于因职业因素引起的声音嘶哑,应注意适当休息。在唱歌或运动前后不要吃过甜、过咸的食物和冷饮。在饮食上,应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等清淡的食物,少食辛辣性食物,减少对咽喉部位的刺激。(汪红明)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