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持续高温天气,提醒大家食用冷饮要适度
2009-07-20 18:41

    近两天,我市最高气温持续38-39度,局部地区竟然高达40度。一时间,冷饮店生意火爆。“这两天来买冷饮的人是前几天的好几番呢!”某冷饮店徐老板这样告诉记者。

 

  然而,市一医院最近就有部分患者是因为吃冷饮而生病的,家住寿昌镇的李同学就是其中之一。李同学告诉记者,几天前,他约了几个同学一大早出去打篮球,将近中午时出现了口渴、头晕等症状。李同学第一反应是天气太热了,随即就喝了几罐饮料外加一支棒冰。没想到下午的时候,李同学因无力、肚子难受而被送进市一院治疗。

 

    医生诊断后表示,李同学是因为吃冷饮太多中暑了!

 

  市一医院针灸推拿科的叶雅仙医师告诉记者,冷饮吃得太多不但容易中暑,还会使中暑症状加剧。因为大量冷饮进入肠胃后,特别是碳酸饮料,需要体内水分稀释,使人体更易受暑热侵袭。而食物过凉,则会损伤胃肠粘膜,影响消化功能,导致腹泻、腹痛等症状。此外,冷饮进入体内,体内温度骤降,暑热积聚体内某些部位无法散发,使中暑的几率加倍。

 

  “吃冷饮一定要有度,不可死吃!。”叶医生坦言。

 

    那么,到底吃多少冷饮才合适呢?

 

    叶医师表示,冰镇饮料一般喝一瓶就够了,棒冰也最好吃一支左右,即使超过了,也要隔两个小时再吃。老人、小孩最好少吃冷饮,特别是3岁以下的小孩,则坚决不能吃。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最好也不要吃过凉的食物。相比各种饮料和棒冰,凉白开水则是解暑的最佳饮品。

 

    同时,叶医师告诉记者,先兆中暑的症状主要有口渴、无力、头晕、恶心、胸闷、痉挛等,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最好马上去阴凉通风的地方,再将冷饮、冰袋等置于颈部、额头、腹股沟和腋下,可以有效降温,同时喝一些含有氯化钠等电解质的饮料;轻度中暑除了有以上几种症状外,最显著的特征是出很多汗,血压开始下降,有时会出现休克的现象;重度中暑最明显的特征则是体温迅速升高,出现昏迷。

 

    针对近期持续高温的天气,市一医院有关医生表示,体弱的老年人、孕妇,是中暑的高危人群,应注意自我保护,减少出门。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实习生:周 昕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