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烧酒中加进茶叶味 这样的酒你喝过吗?
2009-07-26 20:28

  茶叶也可以成为酿酒料,你相信吗?日前,钦堂茶叶专业合作社社长吴达春就酿制出了大约100公斤这样的“茶酒”,在左邻右舍、亲戚朋友中广受欢迎。

 

  吴达春告诉记者,一般酿酒都要将大米或小麦煮熟后加曲发酵,而他们恰恰就是在大米或小麦煮熟后冷却之前将茶叶放入其中一起发酵的。他说,看似简单的酿造过程,实则需要很好地把握制茶和酿酒发酵工艺。“茶酒”既要保留茶叶的香味,又要保留其营养成分,因此对制作工艺的要求是相当高的。制作过程中需配以一定量的小麦、玉米、高粱等粗粮,发酵过程需精确掌握温度、适度、时间等要素,如果控制不当,则会影响酒的品质和出酒率。

 

  今年47岁的吴达春,从事茶叶开发制作已经有20多年了,其“千岛银针茶研究及其推广”项目1999年获得了杭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2008年12月还跻身“建德市第五届百名农村科技带头人”行列。钦堂茶叶合作社每年可以生产茶叶20吨左右,以前,除了好的茶叶能够买个好价钱之外,茶末、茶片几乎无人问津,只能被当地老百姓以每斤2元的价格买去做枕头填充物。怎样才能提高这些茶末、茶片的利用效率,这是吴达春考虑了好几年的问题。

 

  2007年的一天,吴达春突然萌生出一种念头,能不能利用茶叶制作出一种“茶营养保健酒”呢?说做就做,吴达春马上与当地一家酿酒厂进行合作,开始了自己茶酒制作试验和探索之路。去年10月份开始,他还邀请了中华全国合作供销总社某研究员进行技术指导。经过科研攻关和多次试酿制,吴达春终于成功酿制出了第一批“茶酒”,出酒率在50%左右。他说他下半年将再多酿制一点,同时还积极寻找投资合作伙伴与他合作。

 

  就吴达春酿制出的“茶酒”,记者还专门咨询了有关专家。市农业局茶叶站一位工作人员说,茶叶酿酒的确是一件比较新鲜的事情,但究竟这种“茶酒”质量是否合格、食用是否安全,尚需有关部门进一步认证。

 建德新闻网记者:坚代军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