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间竹器才艺师黄总江成功编制“中华宝箱”
2009-08-02 16:32

 

 

 

 

 

    也许木头、皮具做的箱子你见多了,但是纯用毛竹片编制的箱子你见到过吗?8月2日,经过28天的的连续编制,用纯用毛竹片编制的且四面以杭州西湖四大风景名胜为背景的精美竹器箱子,在民间竹器才艺师黄总江的手中“诞生”了,黄总江把这种竹器箱子取名为叫“中华宝箱”。

 

    今年58岁的黄总江是大同镇寻芳村人,从事民间竹器编制已经有47年的历史了,他不仅能轻松自如编得六十多个品种的菜篮子,对各式各样的民间竹器的编制也显得游刃有余。

 

    黄总江是去年6月份想编这种竹制箱子的,他要编制一种既能展现竹器悠久历史、又能体现文化内涵的。黄总江思来想去,因为没有好的题材,就一直搁浅下来。今年6月份初,黄总江吃过晚饭后,在村口散步时,从他面前开过一辆通往杭州的客车,这时的他顿时有了灵感,何不用杭州风景区的景点作为题材呢?

 

    于是,黄总江经过筛选,把杭州西湖、三潭印月、金山寺、雷锋塔作为编制“中华宝箱”的图案。 有了这样的载体,可以把杭州风景名胜的文化内涵融入自己的“中华宝箱”之中,他高兴得一夜睡不着。虽然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为了精心编制“中华宝箱”,他首先要在白纸上画一个初稿,觉得初稿画非常逼真了,然后再把西湖、三潭印月、金山寺、雷锋塔每个景点编制到自己的竹器箱子的四个面上。

 

    虽然说是炎炎盛夏,可是想到要编制“中华宝箱”,他克服了盛夏的酷暑带来的不便,从7月4日开始,黄总江的手脚就忙碌个不停。

 

    黄总江介绍,他在“中华宝箱”箱子的封面盖上,编制的是“千里飞”大鸟,代表的是大鹏鸟鸿鹄之志飞向北京,而金玉满堂堂则是代表的顺利、吉祥之意。在“中华宝箱”箱子的盖子的反面,则是用一个喜庆的大“喜”字点题,点明这就是“中华宝箱”。

 

    这只“中华宝箱”长43厘米,宽35厘米,高32厘米,重10公斤, 便于携带。整个宝箱不用钥匙,而是用小铁钉作为开启宝箱的“机关”。

 

    编制了半辈子菜篮子的黄总江乐呵呵地说,为了进北京展示“中华宝箱” ,他临时还编制了两只奇特的“皮带篮”,这两只“皮带篮”就像是人们用的皮带一样,可以折叠进来。这两只“皮带篮”将放在“中华宝箱”内一同送往北京展出。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运河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