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防暑选药须对症,健康生活是良方
2009-08-05 09:24

   

    暑天出门旅行或者长时间在户外活动,预先服下防暑药品以免中暑;感觉身体稍有不适,赶紧喝点藿香正气水。每逢夏季不少市民喜欢选用一些防暑降温的药品来预防中暑,不过专家提醒我们选购这类药品也不能太随意。对症下药,方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记者在市区一家知名药店看到,像藿香正气、十滴水等许多防暑降温的药品均被摆在了药店明显的位置。药店还专门推出了“防蚊防暑,清凉一夏”的药品小专柜,方便顾客挑选。在短短的十几分钟时间里,就有四五位顾客前来选购防暑药品。一些顾客经过简单的挑选后,一次性就购买了六七盒防暑药品。

 

    防暑药品品种多,不过,从药性来说却是各有不同,那么,市民们如何正确的选购一款适合自己的防暑药品呢。据药房医师介绍,藿香正气软胶囊具有解表化湿,除湿和中的作用,适用于一些中暑的前兆,当你感觉头晕、头疼,不舒服的症状的时候,可以马上服用几粒藿香正气软胶囊。但藿香正气软胶囊对一些糖尿病病人和一些肾病病人是需要慎重服用的。当中暑症状比较明显的时候,则可以选择十滴水进行口服,十滴水的主要适用于中暑症状出现的时候,但是对于预防中暑的效果不大。另外,藿香正气水中含有乙醇,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酒精,所以儿童或对酒精过敏者要谨慎服用。

 

    中暑的确应以预防为主,但除了药物外,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的饮食搭配才是防暑的良方。医生提醒,炎热天气,市民应适当增加一些休息的时间,同时要保持居室通风阴凉的环境。另外,高温天气人体出汗量大,多饮水可以保持生理的平衡。防暑还应合理安排饮食,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经常饮用绿豆汤、赤豆汤,能起到解暑热、爽身提神的功效。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