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线职工高温补贴费 想说爱你不容易
2009-08-10 19:20

    接连几日的高温天气,让许多人不敢走出空调房。烈日下,露天野外作业的劳动者们,是否按有关规定避开了正午的高温时段,单位有没有实行相应的“送清凉”措施呢?8月5日下午2时左右,记者进行了走访。

 

    在东入城口的金马建设工地,记者遇到了建筑工人老王,说起工地上的作息时间,他告诉记者,上班一般是早上6点开始到中午11点半,下午1点半到5点,工地是按照时间来结算工钱的,一个小时六元钱。对于高温补贴费,老王说,还没有领过,由于企业都把工程包给别人,要不要发高温补贴费,全凭包工头良心。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该地块其它的一些建筑工地,得知有老王这种想法的农民工不在少数。一些农民工说,在建筑行业,能够按月向劳动者支付工资的建筑企业都很少,要建筑企业支付高温津贴,谈何容易。如果用人单位不给,他们不愿甚至不敢去争取“高温津贴”,因为怕砸掉饭碗。

 

    在明镜小学的路口,记者见到了一位正在扫地的环卫工人,他告诉记者,夏天路面温度高,为了防晒,他只能穿又厚又闷的长袖工作服,由于太阳太猛,有时没扫多久就浑身湿透了,但为了马路清洁,他们还是坚守在岗位上。同时,该工人还告诉记者,单位每年都给他们发饮料费,钱虽然不多,但心里感觉很温馨。

 

    据了解,近日,杭州市总工会、杭州市经济委员会、杭州市建设委员会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区县(市)各有关单位认真落实有关防暑降温措施,其中就包括加大防暑降温经费的投入和防暑降温物品发放,确保工厂、建筑工地等一线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市相关部门也将密切关注该措施的落实。

 

    记者从相关网站上获悉,我省于2007年调整了高温补贴标准,调整后企业在职职工夏季清凉饮料费的发放标准为: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160元,非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130元,一般工作人员每人每月110元,这一标准分别比2004年制定的标准提高了40元、30元和15元,发放时间为4个月(6月至9月)。

 

    市劳动监察部门提醒,对于用人单位而言,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作息时间,比如错开高温时间,备好防暑降温药品等,保证职工的生命安全。当温度超过38摄氏度,用人单位应该适当减少工作时间,但不得因高温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而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由于高温作业导致中暑属于工伤。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