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空调水扰人清梦 凉爽了自己可别影响了他人
2009-08-17 14:40

 

    盛夏之时,即使是晚上,屋里也闷热难耐,开着凉爽的空调能让人很快入睡。但家住府西路水碓巷的的刘女士却为此受了不少苦。近日,刘女士打进本报新闻热线,向记者诉说了她的烦恼。

 

    刘女士住的地方是一个单位的住宅区。她告诉记者,由于该住宅区修建的时间比较早,每一套房子的窗台上焊接的都是铁皮棚。这下可把人害苦了。每到夜深人静的时侯,就有水滴在铁皮棚顶上。“吧嗒吧嗒响,还不止一个空调排水管的水滴到窗檐上。”一说到这,刘女士明显激动起来,“特别是到了凌晨两三点钟,那声音听上去更响,让人彻夜难眠啊!”刘女士和楼上的主人反映过几次,让他把排水管往外伸些。但往往是好景不长,安静了几天就又故态复萌了。刘女士说,大家都是老邻居了,经常去说又不好意思,这“空调雨”真是拿它一点办法都没有。

 

    记者随后来到刘女士所住的居民楼内,从楼上的阳台往下看,几乎每家的铁皮棚顶上都有空调外机,而且许多排水管直接垂下,并没有完善的排水通道。从锈迹斑斑的外机看,空调的使用时间不短了。一建筑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市区新建小区大都预留了空调室外机放置平台、排水管等,空调滴水问题一般能得到解决。但一些老社区当初设计时没有专门的空调外机机位,空调外机只能装在外墙上,因此出现了空调室外机滴水不断的现象。

 

    其实,要解决空调滴水的问题并不是很难。长期从事空调维修的王师傅告诉记者,空调滴水是一种正常现象。只要费一点功夫,将排水管接入下水管道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费用也不多。或者,把空调滴水管引到自家阳台或家里,用桶或盆接着,水可以用来浇花、拖地、冲厕所等,既不影响环境,又节约了资源。还有一种最简单实用的小方法,在雨棚上垫一块海绵,这样就可以降低空调滴水声了。王师傅对付空调滴水声的诸种办法让人听了眼前一亮。

 

    楼上楼下一家亲,空调用户在享受清凉的同时,也要为他人想一想,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别让“空调雨”再扰人清梦了。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