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远离癌症,这几个方面你做到了吗?
2009-08-24 18:11

    一、少吃腌制食品

 

    我市农村有腌制腌菜、霉干菜的习俗,偏僻农村由于生活清苦,腌制食品吃得更多。腌制食品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一种有毒化学物质,它能在胃里会与食物中的氨基酸和其他胺类物质结合成“亚硝胺”。长期受亚硝胺的作用,会提高胃癌的发病率。流行病学调查证实,食用腌菜的总量与患食管癌成正比。另外, 腌制、熏烤或烧焦后的鱼、肉、鸡中亚硝胺类化合物含量也比较高,摄入量过大,会诱发并导致肺癌、鼻咽癌和食管癌等。

 

    专家说,一般情况下,腌制品在腌制的第4至8天,亚硝酸盐的含量最高,第9天以后开始下降,20天后基本消失,所以腌制品一般都要腌制一个月以后才可食用。

 

    二、不吃霉变食物

 

    人们所熟知的黄曲霉毒素,在花生、玉米、高粱、大米等许多粮食作物中都有沾染,它具有很强的致癌能力。因此,对于霉变的花生米等食物,不可食用。

 

    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不良的生活习惯(包括偏食、吸烟、嗜酒、缺少运动、生活不规律等)是导致癌症发生的最大危害。有研究报告表明,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是非吸烟者的10.8倍,喉癌发病率是非吸烟者的5.4倍。

 

    四、注意精神卫生健康

 

    许多临床研究资料表明,情绪的好坏与癌症的发生率有重大关系。长时间精神压抑、郁闷、焦虑、紧张等容易罹患癌症,性格开朗的人罹患癌症的几率要小很多。

 

    五、搞好环境卫生

 

    水、空气等环境因素对人的健康至关重要。恶劣的环境,会大大增加癌症的发生率。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