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查酒驾,我市饭店酒消费缩水,出租车和代驾升温
2009-09-06 16:03

 

 

 

    自8月15日公安部在全国开展严查酒后驾驶专项行动以来,我市交警部门也对酒驾实施了“高压”政策。严查酒驾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令不同行业群体悲喜交加。随之而来的是,市民的消费方式也悄然地发生变化。

 

    饭店酒水消费有所下降

 

    “怎么过来的?”“开车就别喝酒了”“现在查得紧,酒就少点意思意思就行了”。在市区一些酒店里,服务员最近常听到客人间这样的对话,而劝酒的场景也明显少了。记者了解到,在严查“酒驾”专项行动的背景下,不少餐馆、饭店等餐饮行业的酒类销售量有所下降。据城区新安东路一家酒店的负责人介绍,最近半个月来,店里白酒、啤酒的销售量都有所减少,降幅在二三成左右,以往餐桌上觥筹交错、相互劝酒的场面少了许多。

 

    伴随着酒类销售量的减少,餐饮行业果汁、饮料、可乐的销售量却在增加。一酒店老板在采访中表示支持打击酒驾,他认为,严查酒后驾驶给饭店带来的“损失”是短期的,饭店在经营上会出现此消彼长的态势,酒类消费减少,而饮料、果汁等产品销量却大幅增长,两相比较,损失也不会太大。

 

    出租车和代驾业务升温

 

    在严查酒后驾车这股狂澜掀起的同时,开出租车的“的哥”开始偷着乐,出租车生意连日来升温。一位的哥告诉记者,在查酒驾之前,晚上八九点钟是出租车生意的“空档期”,原因是下班高峰已过,这段时间的生意很一般。“但自从查酒驾以来,晚上八九点钟,酒局散场的时间,这个时间生意特别得好,而且有些时候客人争着上车”。傅先生是有车一族,他说,最近,交警部门对酒驾查得很严。而且,酒后驾车确实很危险。所以,现在只要是外出吃饭喝酒,他都来回打车的。

 

    在出租车生意红火的同时,酒后代驾业务也逐步兴起。记者从我市首推酒后代驾业务的天威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了解到,随着我市交警部门整治酒后驾车行动的白热化,公司的酒后代驾的生意也稳中求升,现在每天能做到两到三笔代驾生意。

 

    不胜酒力者找到了拒酒理由

 

    “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许多人酒后驾车都是因为“盛情难却”,朋友聚会、公司接待都离不开酒,而严查酒驾则让一些不甚酒力者找到了一个可以不喝酒的理由。

 

    刘先生是一家外贸公司的经理,平时应酬繁多,经常是一个星期在家吃不了几顿,而且餐餐都不能离酒,“很多时候自己都不知道怎么把车开回家的,虽然侥幸没有出意外,但往往第二天自己既后怕又无奈,请人家吃饭不喝酒就显得不热情,被人家请不喝酒又显得不给面子”。自从严查酒后驾车后,刘先生现在已经很少喝酒,原因是严查酒后驾驶给了他一个很好的拒酒理由:“我不能喝酒,交警要查的。”

 

    据市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整治酒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酒后驾驶行为已经明显减少。今后,我市整治酒驾行动将成为常态。交警部门将不定期地开展专项行动,努力遏制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多发的态势。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