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白露时节话养生
2009-09-07 18:47

    今天是白露。白露过后,就意味着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早晨草木上有了露水,故称之为白露。在华南地区,白露过后经常会有秋雨绵绵的日子。天文专家认为,白露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一般昼夜温差在10℃至15℃。俗话有“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之说。

 

    白露过后,气候干燥,易口干、唇裂、舌燥、咽痛、干咳,且有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等症状,专家建议,每日可吃2—4只润燥水果,如梨、香蕉、杏、荸荠、菱角等;也可吃些润肺补阴的食品,如银耳、甘蔗、芝麻、菠菜、萝卜、茄子、豆浆、蜂蜜、藕等。养肺益喉的药膳有:川贝炖鸭梨、莲子百合煲、银杏鸡丁、麦冬小米粥、虫草山药老鸭煲、柚子鸡等;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有:沙参、西洋参、百合、杏仁、川贝等。

 

    饮食养生有助于“治未病”,预防在冬季易发的疾病,如鼻腔疾病、哮喘和支气管病的发生。特别是对于那些因体质过敏而引发的上述疾病,在饮食调节上更要慎重。凡是因过敏引发的支气管哮喘的病人,平时应少吃或不吃鱼虾海腥、生冷炙烩腌菜、辛辣酸咸甘肥的食物。

 

    秋天的保健最考功夫,因此每个人都要随着节气的变化而随时调节饮食结构。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