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保健品的电视广告天花乱坠,消费者需谨慎
2009-09-09 08:58

    近段时间,食品安全及保健品市场的规范是监管部门关注的焦点。作为食品上游的保健品更是受到大家的关注,面对天花乱坠的保健品广告,什么样的保健品才是符合标准的,消费者该如何甄别?有关人士支招:购买保健品,认准“蓝帽子”。

 

    据市工商局商标广告监管科科长邹黎萍介绍,正规保健品包装上一般都有蓝色图标,俗称“蓝帽子”,带有“蓝帽子”即是通过认证的保健食品。我国所有正规的保健食用品,不论是国外进口的还是国内生产的,都要求在包装的醒目位置印上“蓝帽子”标志,标志下有“保健食品”字样,与其批号并列或上下排列。除储存方法、批号、生产厂家外,保健食品的标签上应标有配料名称、功效成分、保健作用、适宜人群、食用方法等。

 

    邹黎萍告诉记者,电视播出的保健品广告画面中,也要出现“蓝帽子”标志。这一点,是消费者辨别保健品真伪的重要标准。一些在保健品广告中利用专家、消费者的名义或形象作证明,并使用与药品相混淆的用语直接宣传治疗作用,以及夸大产品功效、利用健康专题节目、讲座等形式发布的广告都是不合规范的。

 

    据记者了解,目前,有不少消费者拿着高价购买的保健品向监管部门询问究竟是否有效果。有关知情人士介绍,部分所谓“包治百病”的产品,只不过包装精致豪华,几乎没有特殊功效。而不少保健品商家也使用各种手段诱骗中老年消费者高价购买。消费者一旦发觉上当受骗,投诉无门。

 

    对此,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保健品要到持有《食品卫生许可证》的正规药店、保健品商店购买。要选购外包装的左上角打有“蓝帽子”标志的保健食品。购买后要向商家索要购物凭证并保存好。对于保健食品广告中一些以医务人员的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明示或暗示适合所有症状及所有人群的保健品,消费者也应谨慎购买。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