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空气中要热水 空气能热水器逐渐成市场“新宠”
2009-11-09 18:22

    在广大市民的习惯中,谈到热水器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谈到中央热水设备,想到的则是电锅炉、燃气锅炉、煤锅炉,似乎再也找不到其他种类的热水设备了。但是,在节能概念日益走俏的今天,技术已经成熟、节能效果显著的空气能热水器已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作为目前最节能、回收投资最快的空气能热水器,已经完全满足了家庭的热水使用需要,有望成为城乡居民广泛消费的第四代节能型热水器。

 

    何为空气能热水器?为何称之为第四代热水器?据了解,热泵热水器是继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及太阳能热水器之后的第四代热水器产品,而空气能热水器则是热泵热水器当中的一个显著代表,其对于存在空气中的可再生、低品质能源利用率达60%-80%,是一种高效节能的供热水产品。此外,其采用水电分离技术,安全系数相当高,它不仅显著节能,而且水量充足、温度稳定、水电分离无事故风险,是一种集节能、安全、舒适、安装便捷于一体的高品质家居热水解决方案。而且热能来源于空气,无任何废气排放,不会造成环境影响。目前,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在国内最初以商用为主,主要在楼宇集中供热水的地方发展,并逐步向一些小型商用拓展,目前已逐渐发展至家用领域。

 

    记者从我市部分宾馆酒店了解到,空气能热水器已经成为了酒店热水系统的首选。建德市瑞豪财富宾馆负责人告诉记者,酒店目前的空气能热水器,包括一只外机和一个可容纳6吨水的水箱,只要用7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将全部的水加热到55℃-60℃,平均每吨水的加热用电在10度到15度,当热水温度降低到45℃时候,热水系统开始自动加温,从而保持水温循环。这套系统不但时刻保持了宾馆的热水供应,同时还不需要专人看管,非常的简单方便,其效能和性价比更不是原来的锅炉所能比拟的。记者同时了解到,我市部分原本使用锅炉加温热水的宾馆酒店,也纷纷开始改造原本的热水系统,空气能热水器已被更多的酒店商家所认同和青睐。

 

    据我市一家从事空气能热水器销售的商家负责人叶建华介绍,现在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已经获得了宾馆酒店以及其他商用设施的欢迎,并逐渐从商业应用步入到寻常百姓家庭之中,其能耗只是传统电热水器的1/4、燃气热水器的1/3和太阳能热水器的1/2——如果平均到每天的话用电只在一度电左右。但是,目前许多市民对空气源热水器的认知度还很低,在我国的市场占有率还不到1%,主要原因是家用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的一次性投资相对于传统燃气、电热水器来说稍高,最便宜的也要4000余元,制约了它的普及。但是,叶建华也同时表示,对于空气能热水器的市场前景他非常看好,现在在我市一些普通市民家中,空气能热水器已经开始取代原本使用较多的太阳能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正经历着从市场的探索期向成长期迈进,这得益于消费者日趋理性和对环保效益的日渐关注。

 

建德新闻网记者:龚一桦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