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超市塑料袋上印广告 网友评说:合法不合理
2009-11-10 18:28

    11月8日新闻网曾发布了《花钱买的塑料袋 凭什么被印上超市字样?》一文,引来众多网友的热议,大多数网友认为,这样的做法虽然目前没有相关法律法规明文禁止,但于情理上来说却是不合理的。

 

    网友“大地教育”旗帜鲜明地表态:“免费的可以打广告,如果收费的就不太合适了。”网友“王子木”也认为:“做了广告还要消费者花钱买——不合理!”网友“zpy1112”则从现象说到了问题的本质:“一个大塑料袋要3角钱,怎么算材料和印刷成本也不会要这么高吧!”

 

    网友“小马哥”则分析得有理有据:合法,不合理!为什么说合法呢?因为现行法律条文中并没有禁止经营者在商品上加印有关商业标识的行为。为什么说不合理呢?因为在塑料袋上加印广告内容是会增加塑料袋的生产成本的,而塑料袋上的广告是按规格面积、文字多少来计算成本的。也就是说,塑料袋上的广告面积越大、广告内容越多,每个塑料袋的生产成本就越高,这些成本最终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消费者间接在为超市的广告行为买单,而受益的是超市。超市不能把在塑料袋上做广告的成本计入塑料袋单纯的成本里,这样对消费者不公平。超市这样的行为属于“不当得利”。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还请教了相关法律人士。据浙江华泽律师事务所的邵律师解释,超市在塑料袋上印刷商标的行为并未违反现行的法律法规,不过,既然超市把塑料袋当作商品来卖,就应该让消费者有知情权。超市应该标明无商标塑料袋和有商标塑料袋的价钱,让消费者自行选择,这样才是合理的做法。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相关:

花钱买的塑料袋 凭什么被印上超市字样?

建德论坛:花钱买的塑料袋,在上面印上超市的广告合不合理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