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众公司:文明服务从拒绝拼载开始
2010-01-06 20:03

 

1月6日上午,大众客运有限公司30辆出租车上多了三个醒目的标语——“文明服务拒绝拼载”,这一内容引来了市民的极大关注。该公司负责人蒋建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动,一方面表示公司在抵制和严禁出租车拼载行为的态度和决心,另一方面也希望以此举来鼓励广大市民加强对出租车拼载现象的监督。

蒋建成介绍说,大众公司的成立初衷就是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出租车经营体制改革之精神,即坚持公共交通公益性质和乘客第一、服务为先的原则,建立市场规范、管理高效、运行安全、服务优质、出行方便的城市出租车客运服务体系,切实提高客运出租车的服务质量,提升旅游城市形象,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成立后,该公司不断加强出租车管理和服务提升工作,向社会郑重提出六条承诺,并严查旗下出租车各种违章行为。从2009年11月26日到12月31日,通过自查手段共查处了17辆(次)违章行为,主要表现为拼载和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公司对违章驾驶员均处以停车整改和批评教育等处理。

对于拼载和拒载,蒋建成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如果驾驶员主动提出拼载要求而产生的拼载行为视为拼载;亮着空车灯的出租车在市民示意后停车并和市民交涉的行为,说明该车当时具备服务能力,若驾驶员以某种借口不予载客的,视为拒载。”蒋建成还表示,为了充分界定大众出租车是否具备服务能力,该公司专门制作了“暂停服务”的标志牌,一般在车辆交接班时使用。据悉,大众出租车的交接班时间为冬令时5时至5时30分和16时至16时30分,夏令时4时30分至5时和16时30分至17时。

在一个多月的运行后,一些市民发现部分大众出租车也存在拼载行为。蒋建成解释说,部分大众出租车的拼载行为一方面受到了原有民营出租车陋习影响,部分驾驶员立场不够坚定,在利益面前没有坚持公司宗旨,同时还由于公司对拼载行为的监管难度较大,无法对驾驶员的拼载行为快速反应和查处。他希望广大市民加大拼载行为的抵制,不要采取“沉默”或随意的态度,因为这样可能会助长部分驾驶员的侥幸心理。

从2010年1月1日起,大众公司正式实施星级驾驶员考核办法,从车容车貌、服务态度、经营行为、安全行车、日常管理等9个方面进行细化考核,鼓励驾驶员向星级标准靠拢,以合理稳定的报酬和固定的工作机会促进驾驶员勇夺先进,并淘汰不合格的驾驶员,以建立一支具有服务质量高的驾驶员队伍。蒋建成表示,通过考核、评价和管理三大机制,以公司的严格管理、从业人员的自律行动和老百姓自觉监督来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行业形象。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大众公司分别在1月底前和春节后共计投放35辆出租车。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范胜利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