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水杉迎风摇摆,愁煞附近居民,是砍还是留?
2010-01-10 16:28

 
水杉树干底部腐烂严重 
 
 
 
 
水杉树干高过六层楼房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水杉因树干通直挺拔,树形壮丽,叶色翠绿,生长快等特点成为新安江城区一些小区内种植常见的树种。如今,这些长得又高又大的水杉,每遇到刮大风、下大雨时,树干便一副摇摇欲坠的样子,尤其是有的树根开始腐烂,让许多担心树干倒地会危害市民安全。对此,记者分别来到社区、林业等相关部门单位进行采访了解。

居民:水杉随风摇摆,真怕伤了自己

新安江城区新安路47幢(十二局职工宿舍)对面一楼住着85岁的高大爷,他与家门口的几棵水杉朝夕相处,至今已三十多年了,也是看着这些树一天天长大的见证者。他说,这些树当初还觉得挺好,春天树叶一片葱郁绿色,夏天大家还可在树底下纳凉、喝茶。没想到这树会生长这样快,如今家门口的这棵水杉树干着实比自己所住的五层楼还要高了。其实,水杉树高倒是不妨事,可是正对着高大爷家的一棵水杉的树根腐烂,每逢刮风下雨时,树干摇摇晃晃,有时还听到“哗啦啦”的巨响。“每遇恶劣天气,这里的居民都担心这几棵树会被大风刮倒,有的人干脆远离这些树木,害怕伤了自己!”居住在小区附近的吕洪余老人告诉记者。

社区、园林:不会袖手旁观

针对这一“树患”,所辖的罗桐社区望江小区的许多居民已连续多年向社区反映情况,社区相关负责人也曾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但都因多种种原因而无法得不解决。“我们不会对‘树患’袖手旁观,也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力争寻求新的解决办法,给居民一个安宁的居住环境!”1月6日上午,该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树生长很快,一年就长高1米多,拖累一年,就难处理一年”该社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记者为此找到园林部门。据市政园林管理处的绿化管理科科长辛慰介绍,他们曾接到居民的投诉,并组织相关的技术人员到实地查看,觉得这4棵树的确有可能被大风刮倒的危险,尤其是由于小区这几棵树都紧挨着住户的房子,且附近各种电线分布错综复杂,一旦树砍下,会酿成许多后果,但最关键的是现在园林部门还没有如云梯、升降车等一些必要设备,为此对居民反映的这一情况,只能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但这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将会积极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相互配合,尽早帮助该小区的居民解除心头的困惑。

专家说:可申请砍伐或加固

市林业部门的专家说,水杉的特性是生长快,树干可长到30多米高,且耐湿寒,但木质韧性差,容易被大风刮断。该小区的“树患”之事,专家认为,如果居民觉得水杉遇到病虫害或危及住户的安全,可以向相关的部门申请砍伐。必要时还可对树身进行加固,以抗倒伏,确保安全。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该小区的4棵高大的水杉树,都是紧靠着居民的阳台、门窗或大门,有的长得比五六层楼顶还要高,的确有被大风刮倒的可能,一旦出了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尤其是这里居住的都是些七八十岁的老人。为此,该社区及小区的相关人员曾多次为此事奔波,向有关部门反映与求助,却迟迟未能解决。记者真心希望这件让大家犯愁的事,能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尽早得到解决,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都有安全感。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