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企业退休人员从1月起上调养老金
2010-01-11 09:55

从2009年12月以来,不少企业退休人员陆续到市社保中心询问养老金上调之事。记者1月11日从市社保中心得到一个好消息,市社保中心自2010年1月1日起对全市两万多名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提高150元。目前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进行增加养老金测算、计算机操作程序调整等工作,力争在1月底前将新增的养老金打入企业退休人员的账户中。

1月7日下午,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2010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实施工作,要求在春节前将新增养老金发放到位。

据市社保中心退管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凡2009年12月31日前已按国家、省有关规定办理退休(退职)的企业退休人员,均可按规定调整基本养老金。今年继续采取“普遍调整”和“特殊调整”相结合的办法。

普通调整退休(退职)人员基本养老金实行“双挂钩”办法,具体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全市退休人员按月人均69元的额度调整,退职人员按月人均55元标准调整。第二部分:退休(退职)人员按本人工龄或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长短确定调整标准。具体标准为:缴费年限每满1年(不满1年按1年计算),每月增加2.5元。退管窗口工作人员测算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平均上调150元左右,缴满15年最低能拿到106.5元。

在普遍调整的基础上进行特殊调整,即对部分退休(退职)人员再适当增发基本养老金。一是获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和高级技师资格的退休(退职)人员,其中教授级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每人每月增发200元,其他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高级技师(相当于副教授级)每人每月增发150元。二是1953年12月31日前参加工作的退休(退职)人员,缴费年限满30年及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发70元;缴费年限满20年不满30年的,每人每月增发60元;缴费年限不满20年的,每人每月增发50元。三是2009年12月31日前,男年满70周岁、女年满65周岁及以上的退休(退职)人员,每人每月增发20元。

据市社保中心分管副主任介绍,我市企业退休人员每月发放养老金在每月的12日,由于计算机操作系统程序设定每月只能发一次工资,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对程序进行调整,争取在1月底前发放到位。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