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按揭还贷日期年限,是否可以缩短?
2010-01-18 14:40

近日,网友“狱卒”在建德论坛上发帖,求助知情人士回答住房按揭还贷是否可以缩短年限,以及当中涉及的违约金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跟进了解。

网友“狱卒”在帖子中说道,他在建行有一笔住房贷款,当时由于手头资金紧张,贷的年限有点长。现在手头宽裕了,想部分提前还贷。但咨询后得到银行工作人员的回复是,贷款年限是不能改的,只能减少每月的还款额。网友“狱卒”对此耿耿于怀,据他了解,部分提前还贷后,可以缩短贷款年限,每月还款额基本不变;也可以减少每月还款额,贷款年限不变。为什么在建行就不行呢?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建行建德支行个人信贷中心的邓主任,据邓主任介绍,部分提前还贷后,可以缩短还款期限,但很多客户申请缩短期限的时间并不在5年以下。邓主任告诉记者,银行按揭贷款还贷利率按照年限长短,分为几个不同的档位。1—2年为一档,2—3年为一档,4—5年为一档,1—5年内(包括5年),还贷利率随着年限的增加而提高。当贷款年限为6年以上至30年时,还贷利率是一样的。因此,客户在此范围内缩短年限的意义不大。从减轻客户家庭负担,提高理财效果的角度考虑,一般银行不建议客户在6年以上至30年的年限范围内缩短期限。但如果客户执意要申请办理,银行也会受理的。

记者采访时,刚好见到有一位姓罗的市民在申请办理将20年的贷款期限缩短为10年的业务,银行方面进行了受理,并通过银行内部系统进行调整。当中涉及的违约金问题,建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与客户签订的还贷合同里,都会有一条关于违约金的规定,但目前工、农、建、交几乎大部分银行,在具体涉及这一问题时,都不会收取违约金,这已成了银行业约定俗成的一条规则。

对于网友“狱卒:反映的问题,邓主任解释说,可能是工作人员与客户交流时,没有注意方式方法,使客户产生了误解。邓主任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