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旅游城市应建旅游车站
2010-04-06 14:27

建德是浙西重地,全国首批44个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以“奇山碧水”的秀丽风光和人文荟萃的名胜古迹闻名于世,是西湖—新安江、千岛湖—黄山名山名水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新安十景”已经形成,构成了以新安江为中心的东、南、西三条旅游线。今年以来,旅游事业发展势头很猛,它将对我市的经济发展和GDP的提升产生深远的影响。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旅游客运需求量必将大幅增长。未来旅游景点的建设,需要旅游交通先行。对度假旅游、休闲旅游、自助旅游提出了新的要求。与之相适应的专线旅游、节点旅游等运输方式将有较大发展空间。

根据我市的旅游业发展现状,在近年内逐步建立以旅游车站为基础、旅游专线为连结、观光巴士相配套、旅游包车为主体的道路旅游客运网络已势在必行。“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和运力发展规划”也要求我市尽快在中心城镇建成旅游车站。

旅游车站的功能为:

一、发送和接纳旅游专线车、观光巴士车和旅游包车。其中旅游专线车为市内东线(富春江、七里泷)、南线(灵栖洞、大慈岩)及西线(千岛湖、水电站)等专线;观光巴士为西湖一日游及周边景点。

二、现在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对公路运输的安全行车工作非常重视,制定了一系列严密的规章制度。特别是长途客运车辆规定每天实行门检制度。对在客运站车辆的安全系统逐辆检查,有效的杜绝了事故隐患。但旅游客车因无统一的旅游车站却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众多隐患未被及时排除,我们对此深感担忧。一旦建立了旅游车站,所有旅游车辆可统一在站内进行安全门检,杜绝可能发生的车辆机械事故。

三、旅游集散的旅游交易,信息咨询业务。旅游客运交易市场建立必须依托旅游车站进行,建德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今后几年的旅游交易市场必然会有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

四、设置多项综合性服务项目,方便游客及司乘人员。

综上所述,在新安江城区建立旅游车站对建德经济的发展,城市品位的提高,旅游事业的促进和市民生活的提质都是一件好事。我们提议按照政府支持、部门配合、整体推进、逐步实施的建设方针。通过努力达到“统一管理、总体规划、择优经营、有序渐进”的目标,在近期建立“新安江旅游车站”,使我市的旅游业有一个质的提升。

建德新闻网评论员:张阳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