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季是狂犬病高发季节 咬伤后防治有三步曲
2010-04-14 09:05

春季是狂犬病高发季节。俗话说“春天到,疯狗闹,油菜黄,疯狗凶似狼。”随着天气的变暖,处于发情期的狗是最危险的,比平时更具攻击性,而且春季人们穿的衣服也少,被咬伤的概率也高。4月13日上午,记者在疾控中心采访时看到,部分被狗咬伤的患者正在接受狂犬疫苗的注射治疗。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被犬及动物咬伤患者逐年呈下降趋势。2007年,被犬及动物咬伤的患者到市疾控中心犬伤门诊注射狂犬疫苗的有5575人,2008年这一数字下降至5085人,2009年4593人。2010年一至三月份,到市疾控中心犬伤门诊注射狂犬疫苗的人数仅为841人,呈明显的下降趋势。

长期从事狂犬预防防治的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主任范润娟说,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犬、猫、猪、牛、马、羊、兔、鼠、狼、等一切温血动物均可传染狂犬病毒。该病潜伏期10天至1年以上,高的可达6年甚至更长时间。被动物咬伤后,人的神经系统是其主要受损部位。患有狂犬病的临床特征为高度恐惧、狂燥不安、并且怕风、怕水、怕光、怕声响,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出现咽喉肌肉痉挛、流口水、呼吸和循环麻痹等症状。

在接诊犬伤病人中,记者发现患者对伤口的处理并不十分清楚。有的人会在伤口处擦牙膏、红花油;有的人用韭菜或柴灰敷伤口;还有的人用创可贴包扎犬咬伤口;甚至还有小孩被犬咬伤后大人用嘴吸等等。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范润娟介绍说:一旦被狗动物咬伤患者要做到防治上三步曲:第一是自己先行用肥皂水或清水反复多次冲洗伤口15分钟以上;第二步是打狂犬免疫球蛋白或者是血清;第三步是接种狂犬疫苗。在接种疫苗期间还应该注意饮食,尽量少饮酒、浓茶,少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另外,在平时的生活预防上,范润娟还指出了一些误区。她说,对于长期与狗亲密接触者,虽然没有被咬,最好也接种狂犬病疫苗以做预防。另外,饲养宠物者要看护好“宝宝”,防止自己和他人被咬伤。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运河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