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警惕假药换真药 药店要防“调包计”
2010-04-17 10:28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买药为名,趁营业员不注意,用身上的假药与药店的真药调包,从中牟取暴利。

4月13日晚7点多,一名大约40多岁穿着普通的妇女走进我市某医药连锁门店说要买药, 该名妇女自称要买五盒贺普丁,在看过药品之后,她一边拿着药,一边对营业员说再买一些类似的药品转移营业员注意力,就在营业员转身取药的刹那,她迅速用兜里的假药将药店的真药调了包。随后,她说钱不够过半个小时一定来取,并将调了包的假药退还给药店。由于忙于招呼顾客,营业员对此并未怀疑。半小时后该妇女还未来取药,营业员觉得可疑,即对药品进行了查对,发现药品外包装与真药基本一致,只是颜色稍有差异,但是批号与进货批号不相符。

此类调包在我市药店曾出现过。不法分子一般针对贵重药品下手,如“贺普丁”、“斯皮仁诺”、“达美康”等,这些药品体积小,容易下手。

调包者持有的假药一般人很难分辨,一旦调包得逞,营业员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假药当作真药继续销售。患者一旦使用这些假药,轻者延误治疗,重者危及生命。对此,市药监局提醒各零售药店要加强贵重药品防范并自查,注意药品的批号是否与进货批号相符,如果发现被调包的药品,必须进行报损销毁。一旦发现此类事件应迅速报警,并及时报告药监部门。药监部门将对发现的假冒“贺普丁”等假劣药品追根溯源,并加大对制假售假、无证经营和街头收药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徐旭琴

相关:药店买到念慈庵假药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