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顽童”邵竹清的健康经
2010-04-29 20:15

 

在新安江,有一位人称“老顽童”的老大爷,他的名字叫邵竹清,今年73岁。

说他是老顽童,他倒是一点也不介意,只是乐呵呵地笑着。老顽童原来是体育老师,年轻的时候喜欢和学生玩,每天天不亮,就冲进那些爱睡懒觉的男生寝室,打他们的屁股,喊他们起床。年纪大了,他还是一点没改爱玩的本性,和20多岁的小年轻一样,喜欢上网到QQ农场偷菜、听音乐、看电影、健身。最近几年,他最痴迷的还是汪家的那块地。

汪家的那片菜地

为了让记者看看劳动成果,4月29日下午,老顽童诚邀记者前往他的菜园子参观。老顽童的菜地不大,只有6分左右,却种满了各式各样的菜。有芹菜、大蒜、葱、大豆、玉米、洋葱等等。6分地被老顽童分成很多小块,每一小块种一种菜。每当菜成熟的时候,他就把菜收割来,分送给自己的女儿、亲戚和邻居。然后他又继续开始挖地种菜。他说他的菜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一点污染都没有。老顽童还有个癖好,他喜欢晚上或者早上很早的时候拿着手电筒到菜地里去捉虫。他说虫子很聪明,白天都躲起来,到了晚上才出来活动。在菜地里,他一边挖地,一边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他种的菜和每一块地将来的用途。老顽童说,要把自己的菜园子经营得和QQ农场一样,不仅种菜,还能养动物。在他的菜地旁边有条小溪,接下来,他准备在这条小溪里养几只鸭子,在菜地附近养几只鸡。他说现在自己不愁吃不愁穿,每天干些农活觉得很充实,周围的人还能吃到自己种的菜,感觉很快活,最重要的是自己的身体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网上的另一个天地

老顽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电脑,这里有他的另一个天地。在说电脑之前,老顽童特地强调,虽然自己喜欢电脑,但绝不痴迷,每天固定上网时间:早上5∶00左右,老顽童起床首先打开电脑,放些舒缓的音乐,然后边穿衣服边听音乐,大约听20分钟。他说每天早上听一会音乐,能让自己的心情舒畅,脑子更清醒。除了听音乐,老顽童还喜欢上网聊QQ、经营QQ农场、看电影、听婺剧。在他的农场名单里,大部分都是他以前教过的学生,每次偷完学生的菜,他就很开心,然后兴致勃勃地打电话给对方:“我又偷了你19棵牧草、3只鸭子。”

他喜欢在土豆网上看《解放南京》、《突破乌江》、《小兵张嘎》、《地下交通员》等影片,喜欢听孙悦和刘欢的歌。

锻炼身体的几个妙招

别看老顽童头发都白了,可是干起活来却很有劲,做饭、挑水、骑车样样都来。硬朗的身体,离不开老顽童每天的锻炼。老顽童锻炼身体有三件法宝:自行车、两条腿,还有做家务。老顽童有辆旧自行车,已经有30多年了,老顽音每天都骑着它上街买菜,去汪家菜园子,有时也去更楼。他说除了两条腿以外,自行车是他最好的交通工具。老顽童喜欢走路,每天早上,他都要走一个半小时左右。前些年去江对面爬山,在山上做操,然后下山,走回来。这些年,他从白沙大桥——南山路——彩虹桥绕个圈,然后慢跑10分钟左右,回家给做早饭,主要是磨豆浆、做玉米饼或者荞麦饼等等,因为这些都是他和老伴爱吃的。

在吃的方便,老顽童的原则是:什么都吃,吃什么都不能多吃,保持膳食平衡。

老顽童说:“我每天都在玩,在玩的过程中得到锻炼,得到快乐。我希望所有的老年朋友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来做,在玩乐中充实自己的生活,这最有利于身体健康。”(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