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生吃蔬菜 清洗农药不容忽视
2010-05-04 19:43

炎热的夏季即将来临,生吃各种清淡可口的蔬菜自然已成为时下的一种时尚饮食,但由于少了高温烹饪这一道工序,蔬菜中肯定会有部分农药和细菌残留,所以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正确清洗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般来说,生吃蔬菜对健康更有益,因为新鲜蔬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能改善失眠症、延缓记忆衰退及人体衰老,而这些营养的热承受力很低,一旦加热后就很容易被破坏。

但生吃蔬菜时,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农药残留问题。由于不同的蔬菜生长周期、病虫害情况等不同,农药使用量有很大差异。农村常用的农肥主要是粪便等,其中含有大量的痢疾、伤寒、结核病菌,肝炎、流感、小儿麻痹病毒以及蛔虫、钩虫等多种虫卵。加之当前,正是春夏蔬菜产销旺季,也是蔬菜病害盛发时期,一些菜农为求得高产,违反规定在蔬菜田里喷洒剧毒农药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那怎样才能吃到既健康又无农药残留的蔬菜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疾控中心邵秀萍副主任。

邵主任告诉记者,针对不同种类的蔬菜,应该用不同的方式来清洗。如果是绿色无公害蔬菜,可以直接用流水冲洗后就可以吃了。

而如茄子、番茄、黄瓜、柿子椒、苦瓜等茄果类蔬菜,由于其残留的农药呈酸性,用碱水浸泡可起中和反应。因此在清洗这一类蔬菜时,可以加入少量食用碱,将蔬菜浸泡10分钟左右,然后清洗干净后即可食用。

对于各种叶菜,可以先用淘米水清洗,因为淘米水属酸性,有机磷农药大都是一些磷酸酯或酰胺,这些农药遇酸性物质就会失去毒性。实践证明,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可去除蔬菜表面75%—85%的残留农药。对于白菜、生菜等生长期比较长的蔬菜,需要将菜叶掰开,逐叶浸泡冲洗,以去除菜心和深层菜叶上的残留农药。

对于带皮的果蔬,如苹果、梨子、猕猴桃、黄瓜、胡卜、冬瓜、南瓜、茄子、萝卜、西红柿等等,可直接削皮食用。

邵主任还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因为农药能溶于热水,所以茄果类和根茎类蔬菜清洗后,可以放入沸水中汆一下,再捞出来用水冲一下,这样也可以减少农药的残留。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实习生:周碧辉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