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峰石笋干 味道特别好
2010-05-17 16:30

 

三都镇寿峰村地处大山之中,寿峰山最高海拔900多米,山间盛产各种优质山货,件件都是有机食品。据村主任程小华介绍,村里已经列出了3大主打产品成为寿峰三宝。这三宝分别为:白茶、香榧、石笋干。今天介绍的是野生石笋干。

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我们来到了地处大山深处的寿峰村,在竹笋专业合作社的门口,村民们正忙着在一张张的竹匾上晒着雪白的石笋。看到这些白中带黄的石笋干,我禁不住的随手抓了一根就试着嚼了起来。可别说,虽然这个笋干只晒了一半干,可味道已经不错了。咸淡适中,松润可口。他们说,村民们都是一大早就到山中的竹林里去拔石笋,到了中午边,他们就把一早上的收获都送到了合作社。合作社的加工厂设在村口的祠堂里,许多村民在这个加工厂里,忙着把刚刚收来的石笋剥去笋壳。再洗净以后放进柴灶里煮熟,然后把煮熟了的竹笋放入缸中腌制,上面再压上重重的大石头。这些石笋经过了一周的腌制以后,就可以拿出来晒了,只要太阳好,晒两三天这些湿漉漉的石笋,就可以晒成石笋干了。然后就可以切断,经过真空包装,就可以装盒出售了。

据合作社加工厂负责人陈来苟介绍,他从小就帮着大人晒笋干,已经干了几十年了。一直到现在,他们还在用着这种传统的老办法,加工着这种野生石笋干。他们这里山高林密,空气好水也好,现在的这些石笋全都是野生的竹林所产。野生的石笋和我们常见的细小的野山笋不同,它们大的可以长到3、4斤重,更像我们平常食用的雷笋、罗汉笋这些菜笋,这种笋个大,肉厚,非常适于晒笋干。寿峰村人晒笋干有多少年头他们自己也说不清了,祖祖辈辈就流传下来了,这种晒笋干的传统办法。山上近3000亩的野生石笋林,每年为他们提供10多万公斤新鲜石笋作为晒笋干的原料。每年四月下旬,山上的茶叶过后,就是他们开始晒笋干的日子。只见农户家门口都摆上了竹匾,乘着好日头抓紧晾着石笋。每年各家各户,都会晒上上百斤的石笋干,作为他们一项重要的经济来源。村民们一直把这种石笋作为山里的一项副业来做,除了自己吃和馈赠亲友外,还能赚来一些零用钱。

2002年在政府号召发展效益农业的推动下,他们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发展石笋干的计划。在杭州帮扶单位支持下,整修了已经破败的老祠堂,在保持祠堂原有的主体结构下,把它改造成为石笋加工厂,开始了规模化的生产。并且注册了寿峰牌商标,把原有的一家一户分散型的石笋加工提升了一个档次,成为了一种能够进入超市的优质土特产。他说,石笋林管理非常粗放,每年只需上山劈一次草,让这些草自然烂在竹林里成为天然的有机肥就可以了,不需要另别施肥和治虫,管理成本非常低。他们村里的石笋数百年下来,土层已经非常厚,有机质含量很丰富,所以长出来的石笋不仅个大,肉厚,而且烧好以后非常的鲜嫩。通过合作社的深加工,从原来农村土产,已经成为了超市里的抢手货。特别是2008年,他们的石笋干上了省里的农民信箱推荐产品,现在不仅本省的客商来求购,市场还扩产到了江苏省甚至广州。去年合作社生产了6吨石笋干,短短几个月就销售一空。今年新鲜石笋的长势很好,预计能生产8吨,但从市场的需求来看,还是会供不应求。通过合作社的努力,农户们的收益也在大幅的增加,原来每公斤新鲜石笋连1元都不到,现在合作社打出了品牌,开拓了市场,农民的收益也翻了一番。今年合作社计划在原有的野生林基础上,再发展千亩石笋林。以增加石笋干的产量,尽可能的满足市场的需求,也为农户开辟一条致富路。

老张推荐的理由,老张在很多年前就尝到过石笋干的美味,确实和其它的笋干不一样,不仅有着笋干的鲜味而且肉质特别的厚。无论是烧汤还是炖煲,它都保持着一种嫩劲,不会有其他一些笋干的那种嚼不动的感觉。确实是笋干中的上品,难怪它的价格也格外的高,每斤要卖到20块。不过一分价钱一份货,这种石笋干就该值这个价。寿峰竹笋专业合作社,联系人:陈来苟。 电话:13575765373.

 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