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7月1日起,乙肝抗病毒药物将全部被纳入医保目录
2010-05-20 17:01

我国是个肝炎大国,病毒性肝炎发病数位居法定管理传染病的第二位,仅次于肺结核。今年5月19日是第三个“世界肝炎日”,为了解我市肝炎发病情况,以及肝炎病人要注意的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市一院的相关医生。

据了解,我市于1959年首次报告传染性肝炎79例,之后发病率一直高居不下。为了做好肝炎防治工作,我市自1989年起推广甲肝疫苗接种,病毒性肝炎的发病率开始下降;1990年1月,全市普及乙肝疫苗自费接种,并于1992年2月纳入儿童计划免疫管理;1998年起,我市又要求市级医疗单位开展病毒性肝炎的分型检测工作,提高了肝炎的诊断符合率。通过二十余年的努力,我市病毒性肝炎的发病率明显下降,年发病率控制在100/十万。

在对2009年病毒性肝炎发病人数的统计中,记者发现,乙肝占了病毒性肝炎发病人数的一半多。对于乙肝,人们对它非常熟悉,但由于对它认识不够,治疗过程中容易走入误区,结果耽误了病情。

市一院感染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曾武武介绍说,乙肝不同于其它疾病,不能单凭自己的症状来判断自己是否应该治疗。临床上发现有相当数量的乙肝病毒(HBV)携带者一直没有监测到肝炎的活动,但HBV对人体的损害却在体内静悄悄地进行,以此,人们常说HBV是体内潜伏的“隐性杀手”。有些病人患了乙肝时,不到正规医院去治疗,而是吃一些据说有疗效的中草药,片面追求肝功能正常,殊不知,中草药的一些成分可以分解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造成肝功能正常的假象,其实乙肝病毒还存在,延误了病情的及时治疗。

另外,一些乙肝患者患病后很害怕,表现得特别紧张,有些甚至认为这个病最终会发展为肝硬化,其实,乙肝不一定会导致肝硬化。据了解,乙肝病毒的持续复制是慢性乙肝的根源。如果乙肝病毒复制不能被有效抑制,5年后,约10%-20%慢性乙肝病人可发展为肝硬化,5%-20%肝硬化可发展为肝细胞性肝癌。现在,虽然还没有找到清除乙肝病毒的方法,但抗病毒治疗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控制病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今年7月1日起,乙肝的抗病毒药物就将全部被纳入医保目录,这有助于乙肝病人的治疗。由于乙肝治疗的时间较长,而且抗病毒药物的花费一般在每月几百元至1000元不等,四大口服抗病毒药物纳入医保后,对于大部分的乙肝患者来说,会减少一些费用。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