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爱自身健康 从食品卫生开始
2010-06-09 14:56

民以食为天 食以洁为先

食是人类生存必备的条件。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饮食,只有喝足、吃饱了,才能生存。吃得合理,吃得卫生是保证身体健康的第一大基石。因此,进食一定要注意食品卫生。在日常生活中,往往认为菜米油盐酱醋茶,是琐碎之事,就不去注意卫生,有的还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食品卫生是大事,是马虎不得的事,一不小心就会危及身体健康,甚至会危及生命。

有专家说,吃一只不洁的美味炸鸡腿等于抽60支香烟。要想“洁”字为先,真要有忍痛割爱的狠劲儿。生活好了,吃啥已经不是问题了。但问题是,吃啥才让人放心?唉,吃好了挺不易的!其实也简单:不图便宜不买地摊货。要买,就买大超市的,毕竟那里有安全保证。

前几年,我们也不难看到我市一些快餐店、大排挡,设备简陋,油烟脏乱,污水就地排放,加之房子附近摆放着一个大垃圾箱,夏天整个加工点是苍蝇乱飞,污水横流。一些不法分子利欲熏心,不断在商品中做手脚。大多奸商只是在分量和质量上打折扣,也有一些不法商人,昧着良心出售有害食品,垃圾猪、掺毒米、病死禽、地沟油,让人闻之色变。残留农药的蔬菜,福尔马林浸泡的水产,不甜的梨桃苹果,不烂的薯芹番茄,不香的黄瓜韭菜,吃还是不吃,真是个问题!苏丹红、落日黄、二氧化硫、三聚氰胺,藏身食品之中,防不胜防。近几年,我市在创国家级卫生城市的同时,加大对食品卫生整治力度,高效监管,严厉处罚,威慑那些胆敢唯利是图,不顾消费者健康的食品生产者。

这里还要提醒市民们几点卫生膳食、合理膳食:

“病从口入”的说法一点没错,应避免吃不卫生的食品,使自己的身体免受其害。卫生膳食大致有两种:一种是自己下厨在家用餐,先是选购品质好的食品,不要购买无证地摊、流动商贩的食品;颜色过艳丽,着色过浓、有浓烈气味或与本色有很大区别的食品要停止食用;还有低价位的食品不要轻易购买。选购一些外观卫生、包装完整、标签清晰、有厂名和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卫生许可证号的食品。再是要认真清洗菜米和用餐器具,保证食品的清洁卫生。另一种是在外用餐、饮食,要选择环境卫生好的餐馆;千万不可到环境卫生差,没消毒器具、使用回收油的餐馆就餐。

合理膳食最好是每天喝500ml优质牛奶、吃250克碳水化合物、500克蔬菜和水果、5克盐、一两瘦肉半两豆。在饮食的过程中,要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七八分饱。

总之,关爱自身健康 要从食品卫生开始。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