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防雷宣传日”:关爱生命,关注防雷
2010-06-22 15:01

  6月23日是杭州市第二个

 

  2009年我市雷击事故数十起间接损失上千万元

 

  引言:

 

  联合国已将雷电灾害列为最严重的十种自然灾害之一,紧随地震、台风、洪涝等重大灾害之后。又因2008年淳安发生了三死四伤的“6.23日”雷击事件,杭州市政府确定从2009年开始,每年的6月23日为杭州市“防雷宣传日”。今年的6月23日是杭州市第二个“防雷宣传日。 

 

  2009年我市发生雷击事故数十起

 

  建德属雷电高发区,年最多雷暴日数超过70天,雷暴活动十分频繁。据雷电定位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我市雷电天数46天,发生地闪6053次。2009年共发生雷击事故数十起,损坏电子设备上百件,损坏房屋几十幢,直接损失上百万元,间接损失上千万元。

 

  为做好防雷减灾工作,我市坚持政府主导,防雷安全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先后成立了防雷设施检测所、雷电防御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乡镇(街道)防雷安全组织体系,制定出台《建德市防雷安全管理办法》、《建德市雷电灾害预警应急预案》等防雷管理相应政策,并将防雷工作纳入乡镇(街道)、部门的安全目标考核。同时,加强雷电监测,及时开展预警,全市共建有4个大气电场监测站,1个雷电定位仪,为准确监测雷电活动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在雷暴多发季节开展雷暴潜势预报,发布雷电预警信号,提醒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及时采取避雷应急措施。

 

  另一方面,做到部门联动,防雷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强化。强化防雷日常监管,经常性开展防雷防静电安全专项检查。通过审批平台强化防雷源头管理,对新建、改、扩建建筑工程防雷装置进行设计审核、竣工验收。为新安化工集团开通气象服务终端,使企业由人工目测估测变为现代化设备探测、科学预报,由被动防雷转为主动防雷,大大增强了其预防雷电等气象灾害的能力。

 

  此外,注重社会参与,防雷安全宣传不断加强。市气象局专门编制了《雷电》、《气象灾害和预警》等防灾知识专题片,在全市村(社区)、中小学校(企业)巡回放映气象科普影片。已在全市各地放映气象科普影片300余场,观众人数超过20万人,公众防雷减灾及安全意识和遇灾自救能力得到了不断增强,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记者宋胜清  通讯员周游)

 

  防雷误区:

 

  误区一:金属物品更容易被雷击坏。

 

  很多人认为,金属物品容易招雷,因此也更容易被雷击坏。实际上,一些容易引雷的物品因其导电性能良好,被雷击中后电流疏散得也快,本身不容易集聚电能,反而是那些不容易导电的物品,比如水泥屋顶、墙面,遭雷击后更容易在局部产生高压而炸开断裂。

 

  误区二:在屋顶装避雷针就能避雷。

 

  盖房子的时候,一般人都会在房顶装避雷针,以为装了这个房子就安全了。实际上避雷针只是建筑物外部防雷的一个部分(高层建筑一般还要配合采用其他的防雷措施),房屋内部的防雷措施同样重要,如室内电路、电器、电子设备的内部防雷,如果没做好,往往会引起重大损失。

 

  误区三:楼层低的房子肯定比高楼安全。

 

  一般人都认为,高楼比较容易成为雷击目标,楼层低的房子肯定比高楼安全。其实不然,防雷专家说,如果楼层低的房子处于高楼边上,遭雷击的可能性非但不会减少,反而会大大增加。

 

  雷电危害:

 

  雷击一般有直接雷击和间接雷击两种形式。

 

  直接雷击:在雷电活动区内,雷电直接通过人体、建筑物、设备等对地放电产生的电击现象

 

  间接雷击:间接雷击主要是直击雷辐射脉冲的电磁场效应和通过导体传导的雷电流,如以雷电波侵入、雷电反击等形式侵入建筑物内,导致建筑物、设备损坏或人身伤亡的电击现象。

 

  雷电波侵入是指雷电发生时,雷电直接击中架空或埋地较浅的金属管道、线缆,强大的雷电流沿着这些管道侵入室内。

 

  雷电反击是指直击雷防护装置在引导强大的雷电流流入大地时,在它的引下线、接地体以及与它们相连接的金属导体上会产生非常高的电压,对周围与它们邻近却又没有与它们相连的金属物体、设备、线路、人体之间产生巨大的电位差,这个电位差会引起闪络。

 

  易受雷击的地点:

 

  水面和水陆交界地区以及特别湿潮的地带

  土壤电阻率较小的地方

  突然中电阻率不连续的地点

  地势较高和旷野地区

  高耸突出的建筑物

  排出导电尘埃、废气热气柱的厂房、管道等

  内部有大量金属设备的厂房

  孤立、突出在旷野的建筑物以及自然界的树木

  电视机天线和屋顶上的各种金属突出物

  建筑物屋面的突出部位和物体

 

  防雷避险六字诀:

 

  学。要学习有关雷电及其防雷知识。

  听。通过多种渠道,及时收听各级气象部门发布的雷电预报预警信息。

  察。密切注意观察天气的变化情况,一旦发现某种异常的现象,要立即采取防雷避险措施。

  断。在防雷救灾中,首先要切断可能导致二次灾害的电、煤气、水等灾源。

  救。利用已经学过的一些救助知识,组织大家自救和互救,尤其对受雷击严重者要进行及时抢救。

  保。除了个人保护外,还应利用社会防灾保险,以减少个人和单位的经济损失。

 

  室内防雷:

 

  遇到强雷雨时,一是应尽快到室内避雷躲雨,关好门窗;二是尽量不用电视、电话、计算机、热水器等电器,临时拔掉电器电源、信号插头不失为一种应急措施;三是不要接触煤气管道、自来水管道及各种电气装置;四是避免在空旷没有有效避雷装置的棚屋、凉亭中躲避雷雨。

 

  野外防雷:

 

  在野外遇强雷雨,一是不要使自己成为最高点,尽快离开山顶、山坡、山脊、河流、湖泊,避免多人拥挤一起,分别选择最低处,双脚并拢蹲下,弃去身上金属导电物体;二是不要靠近电杆、高塔、大树、烟囱以及墙根避雷接地装置,不要接触金属管线、电线、火车轨道,以防旁侧闪烙、接触电压和跨步电压;三是躲进汽车、火车、轮船内并关闭门窗相对安全,不宜在旷野开摩托车、骑自行车。

 

  应急救护:

 

  人体遭受雷击后,雷电流会使人的心脏停止跳动、呼吸停止,但只要抢救及时多数可以恢复。一要及时拨打医院电话或120急救;二要马上以心肺复苏法和人工呼吸进行现场应急抢救;三要及时向当地气象局和防雷机构报告,以便第一时间实施雷灾调查。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