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全面启动农住户样本大轮换
2010-07-20 16:04

 

  为了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地反映农村居民的生产与生活状况,确保全市农村居民调查数据具有代表性,近日,我市统计局全面启动农村住户新一轮样本轮换工作。

 

  农村住户抽样调查是通过抽取一定的农村居民住户样本进行记账,全面系统地收集我市农村居民家庭的生产经营、收入、消费等基本情况的一种统计抽样调查。农村住户样本每五年轮换一次,随着农业结构的调整,农业生产专业化的加强,农业生产区域变化,五年前确定的调查网点样本老化的问题开始显现。如不及时进行样本轮换,势必会影响调查数据的推算结果,严重时会导致数据失真,影响我市对农村经济形势的判断和把握。

 

  目前此项工作已全面铺开,样本轮换方案采取采用二阶段自加权抽样方法进行抽点选户。我市农村住户样本户分布全市16个乡镇30个村共300户,调查新网点将从今年12月1日开始运行。

 

  市统计局局长对农住户样本大轮换提出三点要求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0年全国农村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方案》和《2010年浙江农村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方案》。市统计局从6月起启动农住户样本轮换,通过召开会议、组织培训、动态发布等方式全面推开农住户样本轮换工作。

  农住户样本轮换工作得到市统计局局长童国方的高度重视,多次听取工作进度情况汇报,指出农住户样本轮换工作必须作为今年下半年农业统计工作的重点之一。在局科室工作月会上对农住户样本轮换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思想上要重视;二是工作上要到位;三是准备上要充分。(黄寅)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