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出行小贴士:雨天行车注意事项
2010-10-25 17:07

1、下雨出车前应仔细检查雨刷器是否灵敏有效,确保使用时万无一失。

2、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和适当的行车速度。一般来说,你的车与前车保持的距离应该是你的车速度的千分之一,也就是说如果你的车开到了100公里/小时,那么你与前车的正确间距就是100米,在雨天,这个距离还要延长一半,否则行车间距不足,一旦前车紧急刹车,就可能引发追尾事故。

3、注意车窗视线。在雨天的高速公路上,切忌不要跟在大货车后面,它溅起的水花会把你的前车窗打得一片模糊,让你在短暂时间内啥也看不到,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同时还要注意的是车内窗户起雾,由于车内外的温差过大,车窗上的雾气会随时弥漫,这就要求你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打开车窗或者空调,让空气跑起来,达到消除雾气的效果。注意观察路面上车辆和行人的动态,并与其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以防发生交通事故。

4、涉水前应注意观察水的深度、流向和流速,判断水下是否有淤泥、流沙等障碍物。若水深超过汽车的最大涉水深度,应尽量避免涉水行车,如果觉得水的深度可以通过,应该挂低挡缓慢驶入水中,避免冲入水中浸湿发动机部分。

5、见到积水处不要左闪右避。看到水就闪,或者马上踩刹车放慢速度,这是一般人的通病。实际上这两种方法都非常危险。左闪右避反而容易使后面司机误解、造成意外。

6、雨天由于路面太滑,所以车在路上的摩擦力明显减小,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转弯的话,必须放慢速度轻转方向盘,否则会因为路滑出现翻车事故。

7、并线时多看多观察。很多车的外后视镜没有自动加热功能,雨天在外后视镜上积留的雨滴容易造成驾驶员视线盲点,除了及时清洁外后视镜之外,并线时司机也要多看多注意。

8、夜雨、阴天行车,及时打开夜间行车灯。夜晚行车视野性较差,为了防止后面的车追尾,应该及时开启夜间行车灯;另外在阴天、雨雾较重、可视性较差的雨天,也应该及时打开夜间行车灯。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