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城区4200余位市民抓紧换发二代身份证
2010-11-15 15:14

自2005年4月1日我市开始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以来,新安江城区近5万名持第一代居民身份证人中有45100余人换发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市审批中心公安窗口负责人还介绍说,至今仍有4200余名市民仍未换发,希望抓紧前来办理。

据了解,居民身份证作为国家法定证件和公民身份号码的载体,已在社会管理和社会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不仅具有芯片存储容量大、使用寿命长、读写速度快、使用方便、易于保管、证件制作和生产管理采用计算机监控、防伪功能强等优点;而且证件信息即可事先全国范围的联网快速查询和身份识别,也可以进行公安机关与各行政管理部门的网络互查,能有效实现信息共享。对比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因制作质量和防伪性能较差,易被伪造、编造,加上手工填写时难免有差错现象,既不利于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也不利于社会管理。为此,现各有部门单位在核对公民身份信息时基本要求出具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公安窗口经常遇到因需乘坐飞机、办理银行业务、办理护照、办理养老金等匆忙来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群众。

该负责人提醒至今仍未换发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市民,及时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新安江北城区到审批中心公安窗口)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以便于在今后的日常工作生活中核查使用,避免急用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换发证件时,需要本人穿深色衣服,持有户口本(如户口本上户籍地址与实际居住地址不一致的还需带上现住地房产证明)、原身份证到窗口,现场拍照办理。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