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压岁钱怎么花
2011-01-29 19:36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孩子们手里的压岁钱多了起来,而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孩子手里突然有了那么多钱,如何处理好这笔钱,是摆在孩子面前的一道难题。教育专家认为:

钱可以交由孩子保管

中小学生判断是非的能力较差,再加上自制力不强,容易模仿成人的消费方式,所以除了要帮助孩子正确理财外,还要通过言传身教使他们树立健康的消费观。专家认为,借压岁钱的管理规划,让孩子亲身参与和感受财富积累与合理花费的过程,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还能培育理财的意识,是教育孩子的大好契机。

专家分析,家长将压岁钱全数收归并全权代管,看似简单安全,实则容易弄巧成拙,并不可取。这会让孩子产生一种不被信任的感觉而带来逆反心理,还在无形中打击了他们自我理财的积极性。所以,家长完全可以留给孩子一定的支配自由,同时,给予其正确的理财指导。

让孩子学会科学消费

如果孩子已经上学,你可以将部分压岁钱交给他自己打理,同时引导其制定简单的开销计划,建立消费小账本,鼓励其根据自己的需求添置学习用品、购买课外读物,或者和孩子商量用压岁钱交学费书费,让他从中受到鼓舞。另外,也可以教育孩子利用压岁钱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长辈购买节日礼物或生日礼物,花钱多少无所谓,关键是增加亲情,培养孩子的孝心。

给孩子建立理财账户

收到压岁钱之后,多数家长和孩子会选择存起来,这时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到银行以孩子的名字开立一个活期结算账户。如果孩子经常存取款,还可以同时办理一张与存折配套使用的银行卡。然后,家长可以借机教孩子一些理财小常识,从而有益于孩子成年后的家庭理财。

压岁钱花在刀刃上

用来交学费,既可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也能培养孩子的自立精神和家庭责任感。订购报刊、学习资料,可以帮助孩子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购买学习用品及益智玩具,不仅能帮助孩子学好功课,也有助于启迪思维,增长智慧。为孩子办理保险,如少年儿童终身幸福保险、医疗保险等,让孩子健康成长、升学成才。献爱心、捐给希望工程,为贫困落后地区的小朋友奉献爱心,帮助失学少年儿童上学,开展一帮一活动等,培养孩子助人为乐的精神。给长辈或孤寡老人赠送小礼物,培养孩子敬老及扶贫济贫的美德。帮助家里解决一些经济困难或购买急需物,增强孩子的家庭观念,增进亲人间的关爱情感,这对于家有下岗人员或经济困难的家庭意义尤其重要。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