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曾经补锅可以盖房娶妻,如今补锅只够糊口
2011-02-14 14:00

近日,记者路经新安东路一家大排挡时,在叮叮当当清脆声响中,一个崭新的锅底换了上去。据了解,抡锤人是永康过来的补锅师傅,姓陈,今年50岁。几十年来,他走街串巷,大排档、夜宵摊等成为他补锅生意的流动“店铺”。

这个坐在小马扎上抡锤的人,并没有引起太多路人的注意,甚至一些小孩都不明白陈先生手头忙活着的是什么。也许现在连“补锅”这个职业都已经被人淡忘,补锅的意义也不再那么重要。

“许多年以前,我们在乡下补锅,旁边总是围拢着一大群人。一定程度上,大家把补锅艺人补锅的动作,看成是一种表演。”陈先生说。可是,现在陈先生不再到乡下去补锅了,而大街小巷里的大排档、夜宵摊才是他的主要顾客群。这些排档铁锅和铝锅使用频率很高,锅底容易损坏,档主们会选择换一个新的锅底而不是重新买一口新锅,那样可以省下来不少钱。

“好了!”陈先生给补好的锅底做最后一道加固程序,递给在旁边等候的档主。整个过程花了不到10分钟,“我补锅,在行内算是最快的了!不过没用,做这行手艺赚不了什么钱。”接过档主递过来的酬劳,陈先生背起行头往另一家档口走去。

“当时因为家里穷,所以拜师学补锅。”在谈起30多年前刚入门的情形,陈先生陷入回忆中。那年因为家境贫穷,大人的一句话“去学补锅赚钱盖房娶媳妇吧!”,让陈先生踏入了补锅这门手艺的门槛。他拜同村一个老补锅艺人为师,和10个师兄弟一起从永康老家闯荡到全国各地。

“学这门手艺,我是师兄弟中费时最少的。” 陈先生说,自己仅仅花了不到一个星期时间,就完全掌握了补锅的要领,而其他人完全掌握补锅的技巧一般都需要花上一个月左右时间,勤快的他学得一身好手艺,补锅、补碗、补铝壶,修东西样样都行。

那时候,补锅这门手艺还很吃香,靠着补锅赚来的钱,陈先生帮着父母拉扯大几个弟妹、盖了新房娶了媳妇。而现在,他凭借着手艺赚来的钱,仅仅够自己和老伴两个人的日常开销。陈先生却没想过要换一种活法,他打算让这门离现代都市人越来越远的手艺陪伴自己一生,“打工不适合我。就这样干着吧,直到自己动不了的那一天”。(记者 翁校龙)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