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多项举措并举破解用工荒
2011-02-21 18:39

 

图片为2月21日下午,梅城一些企业在梅花南路十字路口设摊招聘员工

“招工难,难招工”。日历翻到2011年,我市一些企业老总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切身体会“招工难”有多难。有的企业因为招不到人,生产线转不起来,企业老总急得团团转。以前不少民工想找一个工作,还得托关系走后门;可风水轮流转,没几年功夫,乾坤倒转,现在的企业老总加薪牌、免费午餐牌、温情牌一起出击,人力资源经理,求爷爷告奶奶,就差两个膝盖下跪,但有的求职者还是不卖账。今年的用工荒蔓延全国,建德的用工形势也十分严峻。记者2月21日在梅城镇采访时,在梅花南路路口看到,华隆电器、宏泰电器、诚达电器、意仕腾电器、科达电器、中兴电器在街头设摊招兵买马,但效果不是很理想,鲜有求职者问津,某电器公司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这里设摊11天,只招到8人。

招工难,事关建德工业经济发展,直接影响到建德的财政收入。如何在全国用工荒的大环境下,突出重围,破解用工荒,是各企业、有关部门要花大力气解决的问题。今年的用工荒昭示我们,以获取廉价劳动力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时期已经过去。现实倒逼我们的企业家,必须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的发展。应对2011年用工荒,我们必须多举措并举,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全力破解用工荒。

举办招聘会,留住一批

依托人力资源市场,适时举办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良好的供需平台,仍然不失为留住劳动者的有效方式。今年正月十五之前,我市已经举办了4场招聘会,各类企业进场提供3000多个岗位。市劳动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1年市人力资源市场将举办20场以上招聘会,同时联合残联、总工会等部门开展 “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一系列公共就业专项服务活动。通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立足本地,深入挖掘本地农村富余劳动力,留住外地农民工。劳动部门将竭尽全力,精心组织,大力宣传,争取留住求职者,缓解我市企业用工荒。

拓展渠道,引进一批

积极加强与中西部地区合作,对接市外劳务用工基地,进一步加强与省市外劳务协作,建立长期和谐的劳务合作关系,搭建劳务输入平台,努力引进一批外来务工人员,以缓冲我市企业用工不足。同时发挥民营职介所灵活的优势,根据我市有关政策,鼓励民营介绍积极引进外劳动力,对民营职介所为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给予每人200元的职业介绍补贴。

引进外来务工者,不仅要引得进来,还要千方百计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留得住他们。市劳动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每引进一名外来务工人员,要花费700—800元。前几年,我市和湖北荆门、宁夏银川、云南红河等地建立了劳务对接关系,从这些地方引进外来务工人员。人是引进来了,我们的企业要在如何留住外来务工者多动些心思。对他们工作、生活多加关心,业务上加强培训,尽量让他们学到一技之长;生活上关心,业余要有地方娱乐,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2010年,我市从云南红河引进了82名务工者,分别安排在我市3家企业,像乾通工具做得比较好,但也有些企业对外来务工者不够关心。一年不到,82人大部分走了,到目前只留下20人上下。去年11月某天,是哈尼族的春节。市劳动部门特地提前关照企业,请这些红河来的务工者吃一餐饭,放一天假,包一个红包(大小随意),但两家企业做了,一家企业没有反应。后来,这家企业从云南红河招来的50多人几乎走光了。外来务工者背井离乡,来到建德打工,我们要将心比心,多给他们一些关爱。如果我们的企业切实维护外来务工者合法权益,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福利待遇良好,严格按照《劳动法》规范加班加点,免费培训工作技能,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丰富,这些都做好了,能留住50%的外来务工者,而这50%外来务工者回到家乡,会免费宣传,又会带来一批人。市劳动部门有关负责人形象地说:“你企业各方面关爱外来务工者,80人会变成160人;做得不好,80人可能只剩下8人。留住外来务工者,政府部门只是搭建平台,能不能留住人,还得看你企业本事。因为用工的主体是企业,不是政府。”

完善政策,扶持一批

加大对劳动保障政策的宣传力度,规范企业合法用工,引导企业提高职工工资待遇,留住企业员工。积极落实新的积极就业政策,对吸纳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用工补助和社会保险补贴,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如在现代服务业中,积极引导宾馆酒店在二线岗位上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既能享受社保补贴和用工补助优惠政策,又能解决企业的招工难问题,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

现在的第二代、第三代打工者,不同于第一代打工者,他们有文化,他们期望通过企业提供的岗位学到一技之长,期望通过自己的劳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所以,企业要加强在岗人员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努力实现职工增收入、企业得发展的双赢局面。同时劳动部门要加强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职高技校毕业生等未就业人员的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满足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要。

改善用工环境,稳定一批

前不久,富士康的“13连跳“拉响了用工关系紧张的警报,改善用工环境,构建可持续的和谐劳动关系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有的企业不是招不到人,而是留不住人。有不少求职者反映企业的不法用工行为:不签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不按时发放工资等等,如此一来,求职者不断跳槽,企业不断招人,求职者与企业形成对立,造成恶性循环,企业无法稳定用工,人为造成“用工荒”。

2010年底,记者多次采访我市少部分企业拖欠务工者工资,过年前几天,市劳动监察大队门前可以用“门庭若市”来形容。将心比心,如果你在这些企业打工,辛苦几个月或一年,连最基本的劳动报酬都拿不到,人家第二年还敢再到你的企业打工吗?记者从市劳动监察大队了解到,2011年,我市将加强依法用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工作力度,帮助企业稳定用工。

面对招工难的困局,企业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一直以来,我市一些严格执行《劳动法》、待遇高福利好、将员工当成企业主人、关心员工业余生活的企业招工情况普遍较好,这也说明了只要企业主心里有职工,招工并不太难。职工在企业能感觉到家的温馨,谁还愿意离“家”出走呢?(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