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季度农村居民现金收入增长11.8%
2011-04-03 17:55

  据对300户农村居民的抽样调查资料显示,一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3826元,较上年增加328元,增长11.8%,继续保持着稳定增长良好态势。但从收入结构来看,增长点呈现新变化;家庭经营第一产业现金收入人均624元,同比增加93元,增长17%;占期内现金收入16.3%,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8个百分点。是农村居民现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的主要增长点。一季度农村居民现金收入增长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特点:

一是工资性收入增势平稳。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人均2086元,同比增加189元,增长9.9%,占期内现金收入的54.5%。其中:在非企业组织中劳动得到收入人均169元,增加79元,增长87.9%;在本乡镇地域内劳动得到收入人均1580元,同比增加59元,增长3.8%;外出从业得到收入338元,增加52元,增长18%。

二是家庭经营收入快速增长。一季度农村居民家庭经营三次产业现金收入人均1357元,同比增加197元,增长17.0%。出售农副产品现金收入624元,同比增长17.5%,其中:出售农产品现金收入为226元,同比增长9.5%;出售牧业产品收入283元,同比增长11.7%;出售林业产品收入88元,同比增长136.3%;第二产业现金收入172元,同比增长52.9%;第三产业现金收入562元,同比增长8.7%。  

  三是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一增一减。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两项合计人均382元,增加19元,增长4.4%。其中财产性收入人均66元,同比下降37.9%,转移性收入316元, 较上年同期增加53元,同比增长22.0%。引起财产性收入下降主要原因调查口径有所变化(以往的土地征用的拆迁收入都计为财产性收入,而今年新的调查制度,这部分收入划归为非收入所得),从而导致了财产性收入下降。

一季度我市农村居民现金收入的稳定增长,较好地实现了开门红,为全年人均纯收入的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通过收入结构来看,一季度农村居民现金收入之所以能保持一成以的增长率,主要得益于农业现金收入的快速增长,工资性收入的增幅则低于去年同期,收入增长渠道还显单一;而第一产业收入受市场、气候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大,生产和收入易出现高低起伏,为了确保今年我市农村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还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特色农业。抓紧春季有利时机,安排好全年农作物播种计划,特别要种足粮食作物,提高土地复种指数,通过种植粮食可以得到政府的直接补贴,同时使有限的耕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

2、提高劳动力素质,拓宽就业面。劳动力素质直接影响到就业机会和收入,只有技术熟练、掌握多项技能的多面手,在就业市场上才具有更强的竞争力,找到更好的工作单位,得到较高的酬薪。

3、加大政策扶持,鼓励自主创业。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市农村居民收入一直保持着快速稳定的增长势头,相当部分农户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各级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引导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自主创业队伍中来,为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培育新的增长点。

(通讯员 王行生)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