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山湾的竹林,期待市民留下希望
2011-04-11 13:49

记得初中时代读袁鹰的《井冈翠竹》,被井冈山五百里毛竹的优美景色所感染。“从远处看,郁郁苍苍,重重叠叠,望不到头。到近处看,有的修直挺拔,好似当年山头的岗哨;有的密密麻麻,好似埋伏在深坳时的奇兵,有的看来出世还不久,却也亭亭玉立,别有一番神采。”

多美的景色哟!

翠竹之美,在春日尤其显赫。我市的上马、李家一带的竹林,不仅给当地的生态披绿,也给当地的民众致富带来了希望。四月的阳光将竹笋拱出泥土,也给市民的菜篮子增添了新的食谱。

不过,君子爱笋,应该取之有道。在金山湾的园林山中,本该郁郁苍苍、重重叠叠的竹林,却被一些人盗挖,使得这片竹林“老气横秋”,完全没有春天里“郁郁苍苍”的景色。

记者在4月10日的早晨5:30分左右看到,二位大伯在“奋力”挖笋,正在上山晨炼的一位大姐忍不住说道:“竹笋还没有长出来,怎么有笋挖?”,二位大伯也不回话,只顾自己挖笋。

金山湾公园经市政府改造后,已成为一座园林山,山上伐薪而种植了一大批珍贵树种,上山入口处的二处地方栽有毛竹,系原来的农户所植,一处有10株,另一处有20株。但是这二处共30株毛竹,竹身已不再翠绿,而已显出黑黄的老竹色。

据一位在此地打扫卫生的大姐讲,这里的毛竹笋还在地下,就有人拿着锄头来挖,总之,这里的毛笔长不出新竹,全是这么黄的老竹。

希望拿着锄头来挖笋的朋友注意了,这里的毛竹是金山湾园林的希望所在,正如袁鹰的《井冈翠竹》所写的那样:“你永远那么青翠,永远那么挺拔,风吹雨打,从不改色。”如果你的手下留笋,留下的就是春天的希望呀!

金山湾园林的绿,需要你来爱护。

(记者:翁校龙)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