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灵活租赁抛荒田 政策扶持增信心更楼街道残疾老人徐志荣种粮年可获利15万元
2011-04-12 16:59

现年66岁的更楼街道甘溪村的肢残种粮大户徐志荣,从一位老实巴交的普通农民,在近年来国家种粮政策的扶持下,成为我市家喻户晓的一位新型种粮“土专家”。多年来,他采取向当地农户灵活租赁承包的方式,将抛荒田统一进行规模经营,运用机械化耕作,从起初的10多亩地发展到目前的300多亩,去年一年光是种粮就获净利润15万元,令人肃然起敬。

30多年前的一天,年富力强的徐志荣在家锯木板造房子时,锋利的锯齿无情地将他左手掌上的三个手指当场锯断,只留下两个手指,从此他便成了三等肢体残疾人。面对残缺不全的左手,性格坚韧的徐志荣始终没有因为身体的残疾而影响到对生活与工作的信心,反而更加鼓起勇气,克服人生中一个又一个困难。

从2004年起,国家出台了一项又一项惠农种粮政策,有着丰富种粮经验的徐志荣看到村里的农户大多外出打工,导致荒芜的良田一年比一年多,他想,何不将这些无人种植的良田租赁来规模经营,以发挥种粮的经济效益呢?于是,徐志荣向村里外出打工的农户转让了10多亩荒芜的良田,租金当时是每亩50元/年。徐志荣首先对这些杂草丛生的田地进行了统一除草,在春秋两季免耕种植了两批玉米,等到第二年再用来种粮食。这样一亩玉米收两批,亩产值就有1200多元。而且,既改善了土壤的结构,又清除了杂草,种水稻时就省时轻松多了。第二年,他种粮便有了好收成,从中又得到了可观的收益。

随着种粮规模的扩大,徐志荣又适应形势发展,吃透国家种粮的新政策和新技术,大胆地当起了“田管家”,配制了插秧机、烘干机、稻麦油菜收割机、背包式喷雾器等机械化设备。同时,他结合自己经营承包田块的结构与特点,通过“三结合”的方式,种植水稻。即在种植单季稻时采取直播、强化栽培及机插等多种灵活的科学种植模式,大大降低了成本,减轻了劳动强度,又增加了经济效益。同时,每逢农忙时节,他还利用机械收割机耕作,帮助农户收割稻谷、小麦及油菜,解决劳动用工紧缺的矛盾,从中增加经济收入。据了解,徐志荣现在除了解决本村的抛荒田用来种粮外,还帮助了该街道的胡岑畈、更楼、岩源、后塘等村解决了200多户农户的抛荒田。

“现在采用机械化流水线作业,规模经营种田比以前轻松多了,这也是在国家种粮政策的推动下,每年都能享受到国家种粮政策补助所带来的实惠,种粮的收成是一年比一年好!”徐志荣如是说。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