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5月1日起醉驾将直接吊销牌照 5年不得重领
2011-04-27 20:29

  5月1日起醉驾等同于犯罪

 

  为了配合《刑法修正案》对交通驾驶行为的修改,全国人大常委会于4月22日正式审议通过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正案草案。除了加大对醉驾的处罚力度外,还加大了对伪造、变造机动车牌证及使用假牌证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

 

  日前,记者走访了市法院和市交警大队,请市法院刑庭副庭长钱涛和市交警大队大队长谭徐彪分别对即将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八)中关于对醉驾的有关内容和《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正案草案》的修正部分予以解读。

 

  《刑法修正案》(八)规定:“在道路上行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对于该规定,市法院执行庭庭长钱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这一行为由行政违法衍变为刑事犯罪,反映出社会对此行为已经到了‘零容忍’的程度。以后对于醉驾的案件,法院会非常重视,也会快速下判。”

 

  而《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正案草案》规定,从5月1日起,醉驾司机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光是5年内不得重新领取驾驶证就让司机不敢心存侥幸了,营运车的处罚更加严重,10年内不得重新考驾照,关乎他们的‘饭碗’。另外,酒后驾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按照修正案草案将被终生禁驾。这不光是处罚,更是为了震慑醉驾司机。”市交警大队队长谭徐彪说。

 

  另外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17条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依法被判处刑罚的,给予开除处分。”这就意味着公务员醉驾被判拘役将被开除公职。

 

  “除了上面这些,本次修正案草案还加大了对伪造、变造机动车牌证及使用假牌证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谭徐彪补充说。对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增加了15日拘留的处罚,并将罚款从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提高至5000元;对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等行为,修正案草案中也作了相应修改。

 

  谭徐彪告诉记者,就我市而言,酒驾乃至醉驾正在减少。但即便如此,查获的司机仍然不在少数,交警部门一直在严查酒驾,把它作为一项常态任务常抓不懈。今年以来,市交警大队共查获酒后驾驶277起,醉酒驾驶13起。(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