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已经消除碘缺乏病 市民仍需坚持补碘
2011-05-11 09:54

我国曾是世界上碘缺乏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特别是广大农村更是碘缺乏的重点地区。那么碘缺乏会给人带来哪些危害?又该如何预防呢?

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缺碘而引起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有关联疾病的总称。碘缺乏时,成人可能出现甲状腺肿(俗称“粗脖子病”)。而孕妇如果不能满足胎儿的碘需求,将会造成胎儿甲状腺机能低下,胎儿大脑、骨骼、肌肉等的发育会受到严重影响,主要表现在孩子出生后长不高、智力弱、听力及语言障碍,有的还将形成聋哑呆傻,严重的还将造成生活不能自理。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2009年我市已经消除碘缺乏病。但由于我市处于山区,单纯从日常食物中摄取的碘含量仍旧不能满足人体所需,因此市民仍需要坚持补碘。实用加碘盐是防治碘缺乏病的主导方式,也是各种补碘方法中最好的方法。而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处于特殊时期,对碘元素的需求量会大于其他人群,她们在食用碘盐的同时,可以多食用海带、紫菜、海鱼、海藻类、瘦肉等含碘丰富的食品。其中海带中的含碘量最多,所以人们常说“多吃海带可以防治粗脖子”,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

5月15日是我国第18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本期宣传主题为“坚持科学补碘,预防碘缺乏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与市盐务管理局、杨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起在杨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举行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加碘盐,向市民普及相关知识。(记者 方仙 通讯员 王卫强)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