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果园里桑葚甜
2011-05-26 17:12

 

前几天,有朋友说下涯有一家百果园,今年的桑葚长得很旺,很甜很好吃。我听着就心动了,和他们一起去了下涯的之江村,找到了位于江畔的百果园水果专业合作社。园主叫周建华,见到我们去了显得非常热情,立即带我们去了桑葚园,桑葚园面积不算大,只有十多亩,远远看去只见一片绿色。可是走到桑树旁边,就发现在绿色的桑叶下面隐藏着一颗颗乌黑发亮的桑葚,而且个头很大。看到这么漂亮的桑葚,我们毫不客气地就下去摘采起来,一边采一边吃。桑葚园里的桑葚很甜,现采现摘的又非常鲜,味道真是好极了。按理说,老张不应该吃甜的水果了,但是出发时候,老张查了查资料,桑葚我还是可以吃的,于是我也不管它三七二十一,先吃个痛快再说吧。其实我们吃了没几个,互相一看都笑了,因为手上嘴上都染上了紫色。周园主说不要紧的,等下洗一洗,到傍晚边就褪掉了。

像这么好吃的桑葚从来没吃到过,同去的朋友们都说不管,先吃饱再说。掀起一个枝条,下面往往长着很多桑葚,有许多还是红色的甚至还是青的,园主说采桑葚只能采紫色的吃,这才是成熟的,那些没成熟的,还有一个多星期才能采摘。园主说,如果你们早点来,桑树上挂的果子还要多,密密麻麻都是。这段时间天天都有人采,而且也算是进入了尾声了才少了点。他种的这十几亩桑树是属于果桑品种,和我市大量种植的养蚕的桑树不同,它主要是产桑果的,属于叶果两用桑树。等到桑果全部采完,如果还有空的话他可以用这些桑叶来养蚕。桑果味道好营养好,但是它也有缺点,不耐运输不耐储藏,所以在市场上的水果摊上生命力并不强。但是到果园里去采摘那个味道才叫真棒。特别是像他这种在果桑树上产的桑葚,味道更是特别的甜,而且没有传统桑树上的桑葚那股青草味。桑葚可是个好水果,不光是味道好,而且特别的有机,一个最简单的道理,蚕都安全,我们人自然就安全了。

 

 

据他介绍,这片地属于之江村黄饶自然村,新安江到这里绕了一个大弯,在江水的冲击下留下一片大河滩。上过世纪70年代村里在这里建起了几百亩大寨田,因为沙性中不宜种粮,都种上了柑橘。因为这里的小气候非常好,适合水果生长,黄饶香泡就久负盛名,所以这里的柑橘也一直不错。但是这些集体的柑橘林已经有三十多年,树龄老化,产量质量都很差,已经处于半荒芜状态了。他觉得应该对家乡的这片土地进行提升改造,把它变成一个百果园,所以就承包了其中的一百多亩。在这片田里,桑葚只是品种之一,现在马上能采摘的还有30亩油桃,也是长的正旺。因为有足够的有机肥作为底肥,所以他的水果都格外的甜。他的果园里品种花样很多,桑葚、油桃结束后就是六月桃、七月桃,六月底甜瓜又成熟了,七月份的西瓜又红了,再接下去就是梨子了,还有桔子,当然下涯嘛,自然少不了草莓,十多亩的钢架大棚的草莓,今年的采摘草莓效益非常好。他说到明年,村后的山上还有两百多亩的果园也进入了采摘期,那时候的品种更多了。

老张推荐的理由:桑果的味道真是好吃,而且它的营养也特别丰富。因桑树特殊的生长环境使桑果具有天然生长,无任何污染的特点,所以桑葚又被称为“民间圣果”。它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维生素、氨基酸、胡萝卜素、矿物质等成分,营养是苹果的5-6倍,是葡萄的4倍,具有多种功效,被医学界誉为“二十一世纪的最佳保健果品”。常吃桑葚能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从中医上讲它还是一味很好的中药。桑葚的功效很多,如用于治疗慢性肝炎、高血压、脑震荡后遗症、血虚便秘、风湿性关节痛等;还可解酒精中毒、利水气、消肿养颜、益智养血、祛风安神、养心补肝肾、强筋骨、久服不饥;对老年人便秘和睡眠障碍也有显著疗效。而且下涯离新安江又很近,百果园就在康庆农庄旁,他的很多客人都是康庆农庄的游客。也可以继续往前走,然后沿着前面右手边的机耕路一直下去就到了。园主周建华电话:13735455218。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