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两人被狂犬咬伤不治身亡
2011-08-08 10:14

我市一男一女两位被狂犬咬伤的病人,经过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治疗,确定为狂犬病例。治疗后期病情加重,先后于8月5日、6日不治身亡。

某女,46岁,建德某厂职工。今年5月2日,她从同镇郑某家领养幼犬一只。6月初该女士被狂犬咬伤右膝盖,伤口较深,局部出血较多,当时在家中用清水冲洗伤口,未到医院就诊,未注射狂犬疫苗和狂犬病免疫球蛋白。7月21日,该女士在家中开始自觉周身不适、有发热头痛等症状,23日下午出现发热,体温37.8℃,周身不适症状进一步加重,当天晚上前往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入院治疗。24日出现畏光、怕风、烦躁等症状,接诊医生根据临床症状及狗咬伤史,怀疑为“狂犬病”,建议其转杭州市六医院治疗。7月25日上午她转至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该院以临床诊断“狂犬病”收治入院。入院后患者病情进一步加重,出现恐水、多汗、昏迷等症状。8月6日下午该女士死亡。

某男,46岁,某女咬伤的第二天被同一小狗咬伤右前臂,伤口较深,局部出血,当时在家中用清水冲洗伤口,未到医院就诊,未注射狂犬疫苗和狂犬免疫球蛋白。8月1日,他发现曾经被狗咬伤的右手臂出现酸痛,前往建德市疾控中心咨询。3日,出现双上肢麻木,右手上臂肌肉震颤,喉头痉挛,畏风怕光等症状。4日上午前往杭州市六医院就诊,初步诊断为“狂犬病”。4日中午患者自动出院到建德市二医院就诊,二院考虑患者病情较重,建议患者转回杭州市六医院就诊,当天傍晚患者再次转回市六医院,随后病情迅速加重,5日凌晨3时在杭州市六医院死亡。

在女死者和男死者被咬伤后,女死者丈夫立即将小狗送给了赵某,赵某被咬右手,未注射狂犬疫苗和狂犬免疫球蛋白。赵某又将小狗送给本村村民叶某,叶某又被咬伤右前外侧手臂,未注射狂犬疫苗和狂犬免疫球蛋白。叶某随后又将小狗转送张某,几天后该犬死亡。至此,该病犬先后咬伤4人。

据了解,咬人犬系皮特狗与狼狗杂交犬的后代,今年4月2日出生,一同出生的幼犬有8只,狗主人家自留两只,现健康;狗主人表弟领养3只,其中2只在遛狗时被火车撞死,1只被盗,去向不明;生产过程中,难产死亡1只;幼狗满月后分别送女死者1只、另一村民叶某1只。6只犬今年5月曾到梅城兽医站接种狂犬疫苗一针次(按规定要接种3次)。

在女死者被诊断为狂犬病后,杭州市疾控中心立即前往杭州市六医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与患者家属取得联系,追查病犬的去向和密切接触者。并通过建德市卫生局、疾控中心与相关乡镇取得联系,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规的要求,迅速落实各项控制措施。

市疾病控制中心方副主任告诉记者,建德是杭州市狂犬病老疫区,2010年杭州市发生4例狂犬病例,建德占3例;2011年至今,全杭州市只有建德发生两例狂犬病例,建德防控狂犬病形势异常严峻。

记者 王庚鑫

狂犬病防治小常识

1、被犬咬伤后,伤口如何处理?

应该立即挤压伤口排去带毒液的污血或用火罐拔毒,但绝不能用嘴去吸伤口处的污血。

用20%的肥皂水或1%的新洁尔灭彻底清洗,再用清水洗净,继用2%—3%碘酒或75%酒精局部消毒。

局部伤口原则上不缝合,不包扎、不涂软膏、不用粉剂以利伤口排毒,如伤及头面部,或伤口大且深,伤及大血管需要缝合包扎时,应以不妨碍引流,保证充分冲洗和消毒为前提,做好血清处理后即可缝合。

可同时使用破伤风抗毒素和其他抗感染处理以预防狂犬病以外的其他感染,但注射部位应与抗狂犬病毒血清和狂犬疫苗的注射部位错开。

2、狂犬疫苗必须在被狂犬或可疑狂犬咬伤24小时以内接种才有效吗?

狂犬疫苗注射原则上是接种越早效果越好。但是,超过24小时注射疫苗,只要在疫苗生效时,也就是疫苗刺激机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时人还没有发病,疫苗就可以发挥效用。

3、宠物已注射过兽用狂犬疫苗后咬了人,人还用打狂犬疫苗吗?

若咬伤严重,或者成年犬没有打够针数,或者疫苗接种早已过了免疫期、疫苗不合格或者失效,就最好进行人用狂犬疫苗的接种。孕妇如被狗咬伤,也要注射狂犬疫苗,疫苗对胎儿没有影响。

4、疯动物以及被疯动物咬伤的家畜、奶能食用吗?

狂犬病动物的肉不能吃,应当焚烧或深埋,因为该动物的体内已经广泛存在狂犬病毒,有可能在宰杀过程中通过手上的微小伤口感染人。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