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马蜂活跃 消防队员忙摘窝
2011-08-14 19:29

又到马蜂最活跃的时期,从消防部门获悉,消防队通过各种途径接到市民摘除蜂窝的求助信息,5月份至今已经摘除了50多处。

发现蜂窝后,市民们都很着急,希望越早处理越好。8月1日,张先生打进本报新闻热线表示自家窗外有个蜂窝,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帮助摘除,消防部门上门为张先生摘除了这一烦恼。对有市民质疑消防部门上门摘除蜂窝为何要等如此之久?市消防大队表示由于高温天气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比较重,消防队员有时不能第一时间上门处理。一般是先进行登记,然后根据执勤力量和救援任务统一安排几位队员,专门抽出时间去处理马蜂窝。危急到市民正常生活的情况,消防部门会立即上门为摘除。如果无法在第一时间上门摘除,还请市民能够理解。

近年来,消防部门每年平均都需摘除100多个蜂窝。由于消防部门处理蜂窝的数量比较多,总结出一些经验,夏秋交替时期,是马蜂活跃时期,过了立秋之后马蜂活动就会减弱,因此市民要注意。对付蜂窝,消防队员先穿上防蜂服,用杀虫剂杀蜂,然后用编织袋快速套住蜂巢将蜂窝摘下,再将剩余的蜂巢根部铲除,将摘下的蜂窝带回进行销毁。因为摘除蜂窝有一定的风险性,因此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如若自己摘除千万要留意安全。

记者 方仙

小知识

被蜂蜇如何处置?

马蜂将毒刺刺入人体肌肤后,受损部位会严重肿胀。有些人对蜂毒敏感,还会出现发烧、呼吸困难等过敏性反应,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如马蜂来袭,惟一的办法是用衣物保护好自己的头、颈,反向逃跑或原地趴下。千万别反击,否则只会招致更多马蜂的攻击。如不幸被马蜂蜇,应尽快就医。如距医院较远,可采取急救措施,用针或镊子挑出蜂刺,但不要挤压伤口,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然后用氨水、苏打水甚至尿液涂抹被蜇伤处,中和毒性。疼痛厉害者可服用镇痛药,并用冷水浸透毛巾或用毛巾包住冰块敷在伤处以减轻肿痛。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