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谁向湿地白鹭伸出了黑手
2011-08-22 19:21

值此盛夏时节,我市下涯至杨村桥沿江湿地中,奇雾缭绕,白鹭蹁跹,宛若仙境,已成为著名摄影创作之地。这些仙境中起舞的雪精灵有人爱之护之,也有不法分子觊觎之,向它们伸出了黑手。

8月19日下午,有几个外地人骑着电瓶车,来到杨村桥镇绪塘村外台蓬湿地,并设下铁夹,非法猎捕了一只大白鹭;森林警察接报后赶到现场,缴获一只猎捕铁夹,几名外地人已不知去向;村民担忧,私设铁夹极其危险,若是伤到人,后果将不堪设想。

近日,家住我市翠薇路的摄影爱好者黄女士在同一湿地进行摄影创作时,看见一村民抓到一只不知因何故受轻伤的白鹭,正准备带回家,白鹭无力地在村民手中挣扎,发出轻微的哀嚎声,黄女士瞅着心疼,便与村民商议花50元人民币买下了受伤的白鹭,并与朋友买来鱼虾寄养在房子中喂食,三五日后白鹭即恢复了飞行能力,于是黄女士联系森林警察一起把它放归了湿地的家。

据了解,地处新安江畔的这一带湿地,由于树林茂密、水面较多、稻田连片,已成为白鹭良好栖息繁衍的生态环境。每年8月是小白鹭的繁殖生长期,它们早出觅食,晚归栖息。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白鹭是有一定经济、科研和保护价值的“三有”动物,属于保护对象,私自捕杀属违法行为。

(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