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处暑”来临,本周气温有所回落
2011-08-23 19:41

8月23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我国民间对这个节气有这样解释:“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暑的到来预示着炎热暑天的结束, 但市气象局提醒,高温天气没有真正结束,秋天离我们依旧还远。我市天气还将根据副热带高压的变化发生改变,还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近期副热带高压强度减弱,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倒槽影响,预计本周天气将多阵雨或雷雨天气,气温也有明显回落,高温缓解。上周,随着副热带高压强度略有减弱,我市部分乡镇出现雷阵雨天气。本周,我市各地还会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和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处暑过后, “一场秋雨一场凉” ,专家提醒,“秋冻”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遇冷不穿衣”。初秋暑热未尽,凉风时至,当天气骤然变冷时,适当增衣也是必要的,否则不但不能预防疾病,反而还会受凉惹病。(记者 王莉莎)

处暑天燥 多食果蔬 少沾辣椒

■【食品宜与忌】

宜:食用新鲜蔬菜、水果,以及蜂蜜、百合、莲子等滋补之品。

不宜:多食用辛辣、煎、炸的食物,如韭菜、葱、姜、蒜、八角、茴香。

■【节气养生】(养生宝鉴)

处暑时节,气温逐渐下降,雨量减少,燥气开始生成,人们会感觉到皮肤、口鼻相对干燥,所以应注意预防秋燥,饮食应以甘寒汁多为佳。科学饮食预防秋燥,首先要多喝开水、淡茶、豆浆、牛奶等,并且做到量少而频饮;其次要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

秋燥最容易伤人的津液。多数蔬菜、水果有生津润燥、消热通便之功效。蔬菜、水果等有大量的水分,能补充人体的津液。炸鸡、炸鹌鹑等煎炸的食物不宜多吃,多吃这些食物会助燥伤阴,从而加重秋燥。

■【食养佳肴】

适宜的膳食有“芝麻菠菜”“青椒豆腐”,它们具有补肝益肾、开胸润燥、益气宽中、清热解毒等功效。对脾胃虚弱、胃口不开、饮食不振者尤为适宜。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