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要贷款,先查你的征信系统
2011-09-07 15:42

市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要贷款,商业银行就要先查企业或个人的征信系统的记录到底如何,征信说白了就是反映一个人或者一家企业信贷交易信息及信用状况的档案。个人信用报告是全国联网的,在国内任何一个城市都可以共享。信用报告内容不仅包括姓名、性别等个人基本信息,还有反映信用卡、贷款两类业务和为他人贷款担保情况等信用信息,以及信用报告被查询的记录等内容。在我市,个人信用报告还囊括了公积金缴纳、贷款偿还和法院判决执行情况等内容。

“这些内容全面记录和反映了个人或企业的信用活动,与金融等机构在经济往来中的正面和负面信息都能真实反映出来。”这名负责人表示,“正因如此,个人征信报告使用也扩展到了各个领域,比如对外投资、出国、找工作等方面。”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500多户企业的信用档案被纳入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随着数据库的不断扩容,征信系统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大。

据悉,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备受关注。如今,个人征信系统应用日益广泛,公众维权意识不断增强,金融机构加大征信宣传工作力度,旨在通过宣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性、迫切性及取得的成效,在全市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氛围,促进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个人征信知识的普及和个人信用意识的提高。

借款记录、办了几张信用卡、贷款的偿还情况等内容都被事无巨细地写进信用报告里,这么精确的信息会不会被泄露出去?人行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完全不用担心。”

据介绍,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没有当事人书面授权,没人能看到当事人的信用报告。

“除本人以外,商业银行只有在办理贷款、信用卡、担保等业务时或管理贷款、信用卡时才能查看信用报告。毕竟银行要了解借款人的情况,确保银行资金安全。”这位工作人员表示,“除此之外,银行要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必须要取得被查询人的书面授权。如果没有经过当事人允许,有商业银行违反规定查询个人的信用报告,或将查询结果用于规定范围之外的其他目的,将被责令改正,并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涉嫌犯罪的,则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银行人士建议,要保护自己的个人信息,市民在填写信贷业务申请表时,应留意申请表中的授权查询条款或其他书面授权文件;定期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根据信用报告中的查询记录判断是否有可疑情况,发现未经授权的查询,可及时报告征信中心。

据了解,9月份是全国征信专题宣传月,本月市人行将组织全市金融机构统一开展征信专题宣传月活动,宣传征信知识。

(记者:翁校龙)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