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可以死,这两株古树不能死”
2011-09-08 14:52

三百岁古樟树现状堪忧

 

 

“我可以死,这两株古树不能死。”这是大慈岩镇汪山村党支部书记汪泰军见到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以下简称森防)专业人员说的第一句话。

9月6日,建德市森防站接到大慈岩镇林管员电话,说该镇汪山村村口有两株古樟树正遭遇严重病虫危害,村民反响很大。接电话后,市森防专业人员当即赶往现场。

赶到汪山村,村党支部书记汪泰军早早就等候在村口。据汪书记介绍,这两株古樟树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一对孪生兄弟,它们见证了村里几代人的生生息息,村民把它视为“守门神”。然而今年以来,不知什么原因,古树的枝丫日渐枯萎,原有的叶片没有了往日的生机,开始下垂、失水、干瘪。“是什么病虫把它们害的?”村民们无不担忧,害怕它们会死去。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汪泰军更是心急如焚,心急之下,才说出了那一句话“狠话”。

经现场查看,造成古树枝丫枯萎、叶片下垂,失水、干瘪的主要原因是村里在建房、修建道路时,部分村民将多余的水泥浆、水泥袋等建筑垃圾弃于树桩基部的水泥围栏。由于水泥路的扩建将水泥围栏变的越来越小,使树的根部、基部几乎处于封闭状态,影响根系呼吸作用的进行,根系得不到正常生长而导致。针对这一原因,森防专业人员及时制定了抢救方案,发动村民清理建筑垃圾,重建围栏,扩大古树根部的营养面积,并告诉村民如何施肥、培土,以促进根系和树势复壮。

市森防站工作人员介绍说,全市百年以上的古树有1590株,其中散生古树名木679株,古树群34个911株。古树名木主要分布在村旁、水旁、寺院、墓地、宅旁,当地群众大多把古树当成水口树、风水树或纪念树。市森防站表示,目前我市古树名木保护现状堪忧。主要是人们对古树名木保护意识比较薄弱,古树被任意伤害,有嫌遮挡阳光被锯枝的,有当作固定物被钉钉子绑铁丝的,在大树上乱搭建筑物或堆放物品现象比较普遍。也由于这个原因,古树名木在受到自然灾害或人为破坏时,主管部门无法在第一时间内对受损树木采取保护措施。

保护古树,人人有责。古树的身上承载着丰厚的历史踪迹,不仅是历史文化的象征,更是给后人提供了了解历史的介质。汪山村的大部分村民也希望汪山村的古樟树能够重获生机,把这份历史留给他们的珍贵财富传给汪山村的子子孙孙。

(记者 王莉莎 通讯员 吴利平)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