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基层·一线亲历】古稀俞老汉想卖掉耕牛过个安稳晚年
2011-09-13 20:16

 

 

每天清晨,天刚朦朦亮,下涯镇马目村和睦自然村74岁的俞柏坤老人便牵着一大一小的两只耕牛,来到离家二里多路远的一块荒草地里放牛,直到太阳落了山才收工回家。年复一年,俞老汉这种淳朴养牛的生活方式在他的人生轨迹中已走过了半个世纪,对养牛这门普通的行当,早已沉甸在内心深处,情有独钟,有些隔舍难忘。这些年来,俞老汉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体力劳动也不如当年,于是俞老汉与老伴一合计,准备将两头耕牛卖掉,过一回清闲的日子,无忧无虑地安度晚年。但由于地处偏僻的山村,勤劳朴实的俞老汉夫妇很少有机会外出去打听市场,找不到买主。尤其是再过几个月,进入冬天后,养牛需要大量的芒杆草类饲料,这样养年就更加费人工了,于是俞老汉心里一天更比一天着急。

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期,身强力壮的俞老汉在生产队里就是一位干农活能手,特别是耕田,在当地更是一位赫赫有名的好把式。那时,他每天与耕牛朝夕相处,形影不离,与牛结下不解之缘。自从八十年代初期,各地农村实行良田分田责任制到户后,俞老汉夫妇俩便硬是东借西借,花了几百块钱,将生产队里的一头大耕牛,买了下来,从此俞老汉就有了属于自家的一头耕牛,对未来的生活就更加充满信心了。俞大伯每到农忙时,就起早摸黑地为附近的农户家耕田耕地,他的妻子也一头忙于到附近的山脚下,割牛草,添青草饲料,俩人妇唱夫随,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富裕。

时间一晃而过,几十年过去了,俞老汉靠耕田耕地,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所需开支,还年年有余,不光将三个孩子养育成人,还新建起了二层高的洋房楼,生活有了新的起色。俞老汉靠养牛改变了生活与命运,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好。如今,俞老汉已年愈古稀,子女们吃、穿、住等方面都提前过上了小康生活,再也不需要自己为他们操劳费心,俩老心里安定多了。“现在子女们的生活都过很充实、富裕,可每当回家时,一见到我俩老,都不停地劝我把家中的耕牛早点卖掉了,这样大家心里会更踏实、放心!”俞老汉皱着眉头,慢慢腾腾地说着。

夏末初秋的季节,正是杂草疯长的时候,俞老汉放养的两头耕牛正在绿色的草丛堆里正吃的欢。“这只大水牛已养了8年整,身强体壮,足足有六七百斤重。每次耕田都很卖力,一天最多能耕三四亩,今年还耕过2亩多,可见体大力不亏,只嫌自己的体力已吃不消了!”俞老汉夸赞地说,在老牛旁边的一只壮牛已养了7个月,全身也结结实实,也是一头能耕田地的好壮牛。这些年,每到农忙时节,一些农户需要耕田耕地都来找俞大伯帮忙,因为他使唤的耕牛所耕过的每块田,都做特别的均匀,平整,种庄稼很方便。多年来,不少村民一直都是需要俞大伯来帮助耕田耕地的,成为大伙儿的最信任的一位耕田能手。

不过,岁月不扰人,年愈古稀的俞老汉每逢刮风下雨时,左脚的关节就会发作阵阵疼痛,实在有些难忍,老伴看了都为老头子心疼。于是,虽然养牛耕田经历了半个世纪多,但还是想隔断心中的这份孜孜不倦的追求。俞大伯动情地说:“现在年纪大了,出门行动不太方便,希望客商能上门来洽谈购买耕牛的事宜!”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