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科技显神通 GPS保驾护航
2011-12-29 15:24

图为船户正在使用GPS定位系统

“滴滴……”,浙建德货00243船舶的船老大张树坤习惯性地瞄了眼驾驶台边上的GPS显示器,一条信息跳入眼帘“前方两百米处是麻车大桥,请谨慎驾驶,注意航行安全!”夜晚,窗外漆黑寂静,张树坤抓紧方向盘,目不转睛注视前方,并流露出一丝胸有成竹的微笑。

船用GPS除了导航定位外,还有接收气象预报、航行提示等信息的功能,不仅破解了水上信息闭塞的顽疾,而且为广大船户保驾护航。

这是我市地方海事处加强船舶动态监控,推进钱江水系一体化管理的可喜成果。今年,我市地方海事积极响应杭州市打造内河、钱江水系一体化管理的重大战略要求,历经数月,完善视频监控平台建设、全线使用监管系统,实现了我市内河航道首站一次报港、就近确认签证、信息全程监控、费收统一结算、管理统一标准、监管模式优化等全新的管理服务模式。

现在,船户只需通过安装GPS定位系统,即可我市港行的信息全程监控系统,实时了解航道的水位情况、接收来自各闸口的调度信息、掌握其他船舶的通航状况。根据建德市地方海事处的统计,自10月下旬推广GPS以来,在富春江库区航行的建德、兰溪籍货船共193艘装配了GPS,水上事故明显减少,同比下降了近38%。

建德市富春江国家森林公园有限公司的刘雪云经理表示,该公司的旅游船舶也将全部安装GPS,利用现代高科技为“七里扬帆”、“新安江夜游”保驾护航,为广大市民创建和谐、平安的水上旅游环境。

(记者 王莉莎 通讯员 汪培杰)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